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距产业化不远 离商业化不近(车市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26 人民网-市场报

  7月27日,东风汽车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公交车通过验收,作为我国第一代混合动力商品车,东风成功打响了混合动力战场的第一枪。几乎同时,奇瑞汽车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明确表示:“按照科技部的安排,相关部门在本月8—10日对奇瑞的混合动力车进行验收。”

  随着国内将有更多的混合动力车陆续通过验收,企业在一个全新的充满未知数的战场
逐渐拉开架势。此间也有专家冷眼旁观:“混合动力缠斗的背后,隐藏的是短时间内难以真正实现商业化的尴尬。”

  快马加鞭

  2001年,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电动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了国家“十五”期间“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定了未来电动汽车的3个研发方向:蓄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其中东风、一汽、长安、奇瑞等企业承担了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任务。

  混合动力车,通俗一点讲,就是在一辆车上同时使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马达,高速行驶时汽油机工作,而当车子在城市内低速行驶、频繁起步时,电动机会自动工作。混合动力车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可以实现二者能量自动转换(发动机可以给电池充电,使多余热能转换为电能储存),其节油率能够达到30%以上,并可以大幅降低排放污染。

  先驱威胁

  一汽集团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丰田先驱者(PRIUS)将很快通过验收、认证,并最终登上发改委的新车目录。”

  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混合动力车“先驱者”在全球已经累计达到了40万辆的销量。自去年一汽和丰田签署协议,准备在一汽丰田生产混合动力车“先驱者”之后,一些自主品牌在混合动力车研发方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丰田混合动力车带给国内市场的压力还不仅是在技术层面,由于丰田“先驱者”起步时间早,其在成本控制方面的成果是目前许多国内企业遥不可及的。”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混合动力车的制造成本将比同等类型的传统汽车高30%以上。面对成本压力,奇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成本方面,奇瑞将首先在采购方面进行控制。此外,在系统、部件的设计方案上也需要严格把关。”

  前路遥远

  “东风混合动力车的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都是由我们自主开发的。其中能量平衡系统的运用,在内燃机工作的同时会对电池进行充电,保证不会出现电池缺电的情况。这种车型是比较符合市场需求的。”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说。

  但业内人士也不得不承认,“我国的混合动力车技术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的零部件还没过关,虽然有混合动力车投入公交、出租运营,但现实问题还很多,特别是电池的品质。”

  而在东风看来,目前影响混合动力车商业化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国家缺乏适当的政策支持。就中国目前的汽车市场而言,让消费者很容易就买一辆混合动力车,这种想法不太现实。如果国家能够出台一些政策支持,比如减免养路费、车辆通行费、车辆购置税或者补贴混合动力车消费的话,肯定会对市场有所推动。

  既然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混合动力车的商业化前景还很模糊,那么现阶段为什么又要加大力度争抢呢?现在企业陆续在新市场上展开较量,无非是要达到几个目的。首先随着混合动力车的不断发展,国家无论从资金还是政策上都会持续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另外企业也希望给消费者一个行业先驱者的概念,从而提升企业形象;再有就是做技术储备,以图在未来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虽然短期内很难套现,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必要的。”

  《市场报》 (2005年08月15日 第十版)

  作者:周树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