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厢再升温:张承的崛起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04 燕赵都市报

  现实:北厢的冲动

  进入8月的张家口,忽然变得热闹起来。

  河北的省长、北京的市长,还有许多来自京冀两地的专家学者和大小官员们,都来到这座山城,尽管目的各异,但官员和学者们都对这个城市的未来抱以极大的关注。

  8月11日,“河北省一线两厢战略暨北厢区域发展研讨会”在张家口召开,第二天,“京张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也在这里举行,两个会议有一个共同关注的议题———作为京津冀区域发展中的软肋,张家口的未来之路应该如何走。

  就在这时,从张家口通往省会石家庄的高速公路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在不远的将来,从张家口到省会将由现在的7个多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此外,第二条京张高速公路的建设正在紧张筹备之中,以前经常出现的京张高速“大堵车”现象也将得到极大缓解。

  “张家口目前在整个区域中还很落后,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短时期内实现重大跨越,也希望在未来的京津冀都市圈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最终能成为西部12个城市的龙头。”这是在8月11日的研讨会上,张市一位领导讲的一句话,这让在座的许多专家感到一丝欣慰。

  考究一个城市发展的速度,房地产价格的涨落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张家口近几年来房价的一路攀升也从一个侧面映照出城市前进的脚步。一位姓张的市民告诉记者,“5年前,张家口的房价不过每平方米1000元上下,如今已涨到了每平方米1600元以上,高档一点的已经超过了2000元。”尽管相对于省内其他城市来说,这里房价的涨幅并不令人吃惊,但这句话的背景却是,张家口的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在去年才刚刚突破6000元,在省内各城市中是最低水平。

  “张承地区目前还正处于工业化的前期阶段,目前的发展态势已经显现出追赶的势头,而且,张承将是最终决定全省乃至京津冀区域现代化水平和最终命运的标志性地区。”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的观点是,张承两地的加快发展已经毫无疑义,但是要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还是一个“待解难题”。

  辉煌与失落交织的城市

  出北京西北行,越八达岭,过官厅湖,就到了张家口。

  这是一个拥有过辉煌与荣耀的城市。百余年前,中国近代的第一条铁路从北京延伸到了张家口,这座位于京、冀、晋、蒙四省交界的城市,自近代以来一直是军事重镇和连接东西的交通要道。50年前,这里是华北的工业重镇和河北的第三大工业城市。

  如今,作为塞外名城的张家口却显得有些落寞,它和承德目前是河北省内经济最落后的区域。当地一位领导人在分析这种落后时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张家口1995年才实现对外开放,长期的地域封闭导致发展上的封闭保守。其次,过去很多年来,张家口都把重心放在了农业上面,对工业相对忽视。此外,从产业来看,张家口是一个工业城市,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缓慢。

  “从某种角度来看,张承的落后,在很大程度上与国家的政策是有关联的。”薛维君认为,张承两地一直以来就是北京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密云水库31%的水源和官厅水库97%的水源,都是从张家口流出来的。综合算下来,北京90%以上的饮用水源来自张家口。

  为保护北京两大水库的水质不受污染,张家口市先后关停了上千家企业。承德地处白河潮河上游,是密云水库重要的水源地,为保北京人民用水和保护北京的环境,承德市治沙造林,封山育林,调整产业结构,涵养水源,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两地所付出的经济代价也远远超出了自身的承受能力。

  “从现在看来,北京对张承两地所付出的代价已经有了一些生态补偿,但是,仅仅靠这些补偿是远远不够的,自身的发展才是最主要的。”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的观点是,从空间、产业、城市化和环境各个方面来看,张承都是京津冀这个大的经济生态圈里的一个重要部分,对整个区域的支撑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而张市当地一位官员的看法更为直接,“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求得发展,但也不能不考虑人们的就业和吃饭来只搞环境。不发展经济,不发展工业,这个地方的落后就永远也改变不了。”

  发展的路径

  近几年来,围绕张承两地的定位,曾经有过好几个版本。最早的要算是吴良镛先生在2000年时提出的大北京规划中,提出为解决城市面临的问题,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角度,将京津冀北部列为生态敏感区。

  2003年末,亚行一项技援项目中提出建立京津冀北生态经济特区的构想,认为张承地区的发展与京津的生态安全之间的矛盾已成为该区域的突出矛盾,但又必须要解决张承的生态性贫困问题,因此建议建立一个生态经济特区。

  2004年,在京津冀三方的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出了京张承生态涵养区的说法,即主张张承地区将旅游休闲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为京津冀的旅游休闲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和能源供应基地。

  由此,关于张承地区未来的发展思路出现了几种不同的构想,但是,张承本地的官员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张家口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刘大旗认为,国家将要推出的“十一五”规划据说将要约束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行政区经济”,如果真的将张承地区定位为生态特区或生态涵养区,张承有可能会被列入“限制开发地区”,这样会使张承的未来发展空间大大受限。

  “工业化是这个地区想绕也绕不过去的,张承两地不可能被排除在工业化的进程之外,否则很有可能面临在区域一体化被边缘化的危险。”

  近日出台的一线两厢战略,给张承两地带来了福音,省里对张承的要求是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实际上就是肯定了北厢今后将走上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陈淮认为,现阶段仅靠张承自身工业的原始积累已经没有动力,必须要有强大的外来资本的推动才能加速两地的工业化进程,“未来这段时间,将是一个不断追加投资和加速扩张的过程。”

  这个外力,张家口将目标锁定在了与它山水相连的北京。8月11日晚上,北京市长王岐山率领数十位北京官员来到张家口,他声称此次造访是为了京张两地的官员能“建立一些人情上的联系。”作为首都的市长,他表示自己目前已经切身地感受到了一点,就是区域经济不是行政区划所能隔断的。他的一句话意味深长,“我们同处在一个经济区域内,我们需要审视的是,在未来的合作中,我们将共同拥有什么,我们彼此想要的是什么,可能会失去的又将会是什么。”

  声音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高尔兵:北厢发展的两个关键

  一是国家政策这个关键。现在国家的宏观政策在向欠发达地区倾斜,抓住政策这个关键,不仅要解决国家想要解决的环境、生态等问题,还要解决自身产业发展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产业的专项资金、国债资金等投入。二是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关键。解决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资源的开发问题、主体活力不足的问题等,光靠张承自身不行,必须借助外力,通过外力撞击使内在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现在外资内资都比较充裕,特别是国内东南沿海地区多受土地资源制约,投资空间受限,大量资金溢出,张承应抓住空当,加大招商力度。有了一批实力强大的战略投资者,经济全局活力才能得以彰显。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张承的“后发优势”

  作为京津冀的核心地区,京津发展走廊的模式值得研究。目前,京-廊-津-海是京津地区面向东南的一个发展热点,除此以外,向西北方向的展拓,或可称为“张家口发展轴”,今后可以作为京津发展走廊的北翼。希望张家口能打破传统的封闭型发展模式,京张协调,最大程度上实现其“后发优势”,将张家口建设成一个美好的“宜居城市”,以及与北京合作的产业转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劳务输出基地、北京人休闲基地和后花园。

  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京津冀的“上游”

  京津地区发展离了张承地区恐怕京津冀地区有缺陷,这个区域具有连接几个大区域的优势,空间优势,又在一定时间一定意义上集中了西部、中部、东北老工业基地妨碍发展的这些不足地方。整个京津冀地区最脆弱的软肋在什么地方,第一在能源,第二在生态环境,第三在城市化。在这三个问题上,张承两地都处在上游,起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名词解释:一线两厢

  以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五市为“中间一线”,建设全省经济发展的隆起带;以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四市为“南厢”,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张家口、承德二市为“北厢”,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是为“一线两厢”战略,其着眼点在于对全省经济发展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作为对河北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的重要决策,今年6月正式出台的一线两厢战略广受各届关注,它的起草过程长达一年多,前后经历30多稿。在此之前,河北省曾经历过数次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调整,但都未收到预期效果。一线两厢的提出,预示着被重新划分的河北省内三大经济板块隐然成形。

  本报记者:赵志国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