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应商满意度低,超市“连倒”,“供零”矛盾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04 燕赵都市报

  8月3日,离银都超市倒闭还不到一个月,开店近五年之久的盛福祥超市又“轰然倒下”(2005年8月5日综合4版有报道),这在引发业界震惊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让一直积而未发的“供零矛盾“成为人们聚焦的热点。业内人士担心,欠账久拖不决→供货商手里没钱→供应商不再供应商品→超市货架逐渐变空→超市最终倒闭的“路线图”也许还会在其他超市上演。

  张先生的烦心事

  最近,省会某食品厂的张老板有点儿烦———某超市总店借口其连锁店倒闭,用两瓶酒“顶账”了其拖欠张先生的500元货款。张先生说那两瓶酒事实上仅值60元,“他们凭什么拿酒顶替?我要的是钱!”

  可为了照顾关系和以后的合作,加之也没有精力追究这些“小事”,尽管超市工作人员蛮横地说“今天还有酒,明儿连酒都没了”,明吃着亏的张先生还是赔着笑脸。一想这事张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

  据了解,张先生所在的食品厂生产的豆制品主要供应市内各大连锁商场超市,同时也销往各小区的零售终端。各小区零售商虽分散,但都是现款现结,而最让张先生操心的就是商场超市。张先生介绍说,商场超市一般三个月才结一次款,也就是说5月份的款要到8月份才能拿到。

  37.8%的满意度

  日前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牵头出台的《2005中国零售企业和快速消费品企业工商协作研究》报告显示,“供应商对连锁零售商的满意度只有37.8%,比去年下降1.8个百分点。”而且仍有下滑的趋势。对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供应商与商场超市矛盾进一步加深,不能按时结账是焦点。

  事实上,不满意的原因除了最为尖锐的不能按时结账外,大都缘于商场超市和供应商缺乏沟通。各种名目的费用如入店费、店庆费、夜场费、海报费等都是通过布告、通知等形式发出的,而且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也让供应商很是头疼。

  业内人士指出,拖欠货款对商场和超市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以最近倒闭的盛福祥超市为例:其倒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结算的问题。曾是这家超市的一位长期供应商透露,盛福祥开始是三个月结一次账,后来就开始拖欠,一般拖欠两个月的账,于是供应商就不再供应其商品,结果超市货架逐渐变空,最终超市倒闭。

  破题的争论

  为解决供零双方这种日益激化的矛盾,有消息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正与商务部配合就以前出现的破产案例进行分析研究,考虑建立供应商预警机制,这样,当零售商出现困难和倒闭迹象时,供应商可以识别并给予预警。

  而供应商们则更倾向于建立一个类似行业协会的组织来解决这个问题。“与大的商场超市谈判时,用一个声音说话,解决问题会更实际一些。”张先生说,在太原已经有了这样的组织了,不知何时省会石家庄才能出现供应商的“代言人”。

  本报记者:赵志国;实习生:袁志广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