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格林斯潘式催眠术高明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2:4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联储8月9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即从3.25%提高到3.5%。这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底开始至今连续第十次以相同幅度提息。这条算不上什么新闻的新闻还是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国际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

  同前几次加息一样,此次利率变化并未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涟漪,甚至连加息后的“冷场”也让市场习以为常。当然,经济学中耳熟能详的有效市场假说和理性预期假说给这种平
淡提供了令人信服的注解。

  众所周知,美国的金融市场是高度成熟的“有效市场”,由于经济学家早已预测到了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市场对加息形成了“理性预期”,市场参与者在加息消息放出前就做了决策和行为调整,提前消化了加息的政策变化。

  没有出人意料的激情表演,连续的冷淡让市场慢慢忘记了弗里格曼的金玉良言:“如果一件事情无法永远持续,那么它必将终止”。实际上,格林斯潘单调重复的魔术表演即将谢幕,美国利率政策的重大转变指日可待:

  一方面,从美联储这一轮利率调整的整体目标看,通过连续十次小幅度加息,“回归中性”的中期调整目标即将实现。另一方面,从美联储历史上的动作连续性看,发生于2001年到2002年的上一轮降息过程经历了11次连续调整,如今10次连续加息已接近货币政策持续性的最高点。所以,市场的麻痹不能掩盖美联储利率政策即将发生转变的可能性。

  放眼长远,美联储十度加息平淡中的玄机引人关注。格林斯潘的高明之处在于,表面上机械重复的乏味表演在催眠市场主体的同时,给政策转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方面,目标明确、小步微调的手法避免了市场的频繁波动,为政策转变营造了稳定的市场环境。应该说,美联储每次加息的经济背景不尽相同,在去年6月至今的1年多里,美国的经济复苏势头、通货膨胀状况、美元汇率水平变化很大,而美联储不为所动地坚持规则性货币调整,用“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维持了市场的高度稳定。

  另一方面,市场的平淡为美联储利用“政策疲劳”提高政策转变的有效性提供了保障。美国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较为稳健,就业充足、消费有力,如果这种复苏势头出现逆转,美联储可以突然降息;而近来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甚至创造了65美元的历史记录,如果这种通胀势头继续恶化,美联储则可以突然更大幅度加息。总之,美联储处心积虑营造的平淡氛围,为其应付突发经济事件留出了余地。也正是由于货币政策的游刃有余,美国的经济增长相比欧盟、日本将更具安全性、稳健性和持续性。

  作者 程实


  爱问(iAsk.com)格林斯潘 相关网页约441,91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