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罢工危机重创英航 损失可能将超过4000万英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2: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英国伦敦消息8月14日,英国航空公司仍然在努力使航班恢复正常。此时,该公司地勤人员罢工已经结束2天,罢工的结果是10万多名乘客在夏季旅游高峰时节滞留伦敦,和英航可能面临的超过4000万英镑的损失。

  英航声名扫地

  事件起因是,为英航提供机上食物的美国的盖特美食公司10日解雇了800名员工。为了声援这800名员工,英航在希斯罗机场的数以百计的行李搬运人员、地勤人员和行李装卸人员等于11日进行了自发的非正式罢工,使英航不得不取消了伦敦希斯罗机场当天所有的航班,同时有14架原定在希斯罗机场降落的航班被转移到英国其他机场。

  8月正值英国度假的高峰时期,英航又是英国的第三大航空公司,每天进出希斯罗机场的航班多达550架次,载客近10万人。

  英航14日表示,当天80%的航班有望恢复———这与该公司前一天的说法差不多。滞留超过24小时的旅客正在重新登记,或者被调整搭乘其他航班。

  英航罢工后,整个希斯罗机场陷入了一片混乱的拥挤状态。那些乘兴外出度假的乘客在机场怨声载道,发泄不满。当天早些时候乘英航离开的几百架航班机上都没有向乘客提供用餐服务,包括其中的140班长途客机。这一现象的结果是1.2万名旅客只能喝清水、茶及咖啡等饮料。抵达机场后饥肠辘辘的乘客,只好用英航派发的餐券,到机场内的快餐店选购零食。面对大量滞留的乘客,英航说它设法为乘客预订了“几千间”旅馆的房间,但许多乘客仍面临在机场过夜的可能。

  英国媒体称,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航空公司之一,英航因为这次事件蒙羞受辱,声名扫地。

  4000万英镑的“罚单”

  英航尚未公布此次劳资纠纷造成的损失,但德累斯顿投资银行的分析师们指出,2003年夏发生的罢工使英航损失了4000万英镑,所以这次的损失数额应该离此不远。

  这将极大地削薄英航的利润。罢工发生前,德累斯顿投资银行曾预计英航的利润额在5200万英镑左右。今年4至6月,由于许多旅客购买一等舱或商务舱的机票,英航赚进了1240万英镑。

  不过,航空业独立分析师克里斯·塔里估计英航的财务损失时显得谨慎一些。他指出,最终损失受诸多因素影响,包括向被困旅客支付的赔偿金和提供住宿,退款及旅客转搭其他航班造成的机票收入的减少等。

  罢工给英航带来的冲击并不止于此。《旅游周刊》的航空及商旅记者卡罗琳·詹姆士指出,由于担心再次发生罢工,乘客会弃英航,转而搭乘其他航班。

  (本报记者 唐靖)


  爱问(iAsk.com)英国航空公司 相关网页约117,84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