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今的艺术品市场:“是最好的也是最差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画家单柏钦用狄更斯的话来形容当今的艺术品市场

  作为关山月的嫡传弟子,单柏钦自称刚刚才踏入艺术真正的门槛,一丝不敢松懈。每天一起床就画画,晚上练书法。“这是艺术品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单柏钦引用了狄更斯小说《双城记》的开头来形容现在的业界。

  记者:您曾在加拿大十几年,对中西方绘画有何感受?

  单柏钦:其实现在国内一直流行一种观点,认为海外的东西才有价值,打入海外市场才有出路。这一点我不同意,这是在否定自己的传统文化。我还是赞同这样一句话:艺术越具有地方性,才越具有国际性。很多画家纷纷出国,猛学西方,但别人未必认同你。

  记者:很多画家选择出国,是不是因为市场价值存在巨大反差?

  单柏钦:是的,有经济上的因素。同样拿人物画来说,国内傅抱石价格最高,但是也只卖600万元人民币,而凡高的人物画可以卖到8000万美元。这一价格的差异,使得大量的画师投向了西方市场。

  记者:您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什么?

  单柏钦:我想这就是中西方价值观存在着差异。你不可能指望每个洋人都喜欢吃中餐,他们最适合的口味还是西餐,两大体系不同,所以不要指望以西方口味为主的收藏市场会接受大量的中国画。西方人收藏少量中国画是因为好奇。为什么在香港,很多办公室里挂西洋画,而在市民家里挂书法国画?因为办公室里的老板是洋人,而市民是华人。事实上,艺术是附属经济的。比如非洲,至今没有出过伟大的画家。

  记者:价值观是由经济和文化传统所决定的吧?

  单柏钦:没错。西方画传统上是机械模仿自然,中国画在传统上是讲究神形兼备。西方人在绘画上讲究速成式。一个西方人到了30岁,艺术上可能就会达到巅峰。但是一个中国画师,在50岁的时候还不够资格叫大师,画画是一辈子的事,最后靠的是学识和修养。

  记者:您怎样看待现在的艺术品市场?

  单柏钦:套用狄更斯小说的开头语,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是艺术品的价值用金钱来衡量,达到了最高峰,在经济上承认了艺术品的价值。但是这也是作品质量最差的年代,很多人作画都是为了钱。以这个为前提的创作,低质的作品当然充斥市场。本报记者程行欢

  人物简介:

  单柏钦,早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跟随关山月及黎雄才等习画五年,并任助教达五年之久。后曾在《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任美术编辑,出版有《单柏钦画集》、《游子吟———单柏钦旅加画集》,擅长人物画。20世纪80年代后期,单柏钦赴加拿大定居。他将中国画传统笔墨与西方造型技巧相结合,力求创新。其作品多次获奖并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举办展览。
当今的艺术品市场:“是最好的也是最差的”(图)
(夏天/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