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茸药店:老行当发掘新理念(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马汉青 实习生 雷洁贞 通讯员 周小莉

  名贵药材“进补”,是广州人的老习惯,作为“千年商都”,广州也一向是国内最重要的药材集散地之一。在广州仁济西路经营参茸等滋补药材的方斌,向记者娓娓道出经营零售药店这一老行当的新心得。

  方斌对记者坦言:“我偏爱老城区中心的商铺。”他解释说,药品零售也要讲究细分市场,老城区聚集的广州本地人多,他们是中药滋补的主要消费群体,而一些新城区小区和城乡结合部,虽然也很繁华热闹,但居民对这类中药滋补的消费能力却比较弱,这类药店在那里难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与一般经营者“按行规办事”的做法不同,方斌很注重经营管理的规范化,他的想法是:做“老行业”也必须高起点。

  面对时下“平价药房”满天飞,方斌始终坚持的经营宗旨是“以德、质为本”。他说:“做参茸滋补品这一行,信誉重于生命,靠价格战是做不长久的,因此尽管成本贵点,我也要从知名度大的批发企业进货,以保证质量。”由于方斌的经营在价格上没有什么优势,生意也一度受到一些“平价货”的冲击,但他并没有因此盲目“参战”,结果,货真价实的经营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风险提醒

  药品零售要过“三关”

  方斌的建议是,“后来人”要开办药店,在三个方面一定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一是:自己懂不懂药?有没有对市民健康负责的理念?二是:如何解决铺租等成本相对较高问题?有没有应对平价药店冲击的能力?三是:市民医药消费越来越理性,经营者有没有树立起自己品牌的实力?

  投资收益表(仅供参考)

  投资:

  店铺装修:11—12万元

  首批订货:约8万元

  月人工:人均约1000元

  月租金、税费:约4000元收益:

  月营业额:3万元左右

  利润:约25%
参茸药店:老行当发掘新理念(图)
(夏天/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