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立系1.33亿控股武汉健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华立系1.33亿控股武汉健民

华立集团囊括三家上市公司,着力打造国内最大青蒿素产业链

  国内医药界知名的连锁药房武汉健民(600976)日前发布告示,公司第三大股东——华立集团一举拿下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19.637%股权,加上其此前拥有的4.01%股权,华立一夜之间晋身为武汉健民的第一大股东。

华立控股(000607)、昆明制药(600422)的董事长汪诚野心勃勃地表示,经过是次并购和产业梳理,未来华立医药板块将以华立控股、昆明制药与武汉健民三家上市公司为重心,着力打造国
内最大的青蒿素产业链与完整的中成药产业链条。据悉,重组后的华立医药集团销售预计可以突破40亿元,经营实力排名有望跃居国内医药行业前列。

  增持武汉健民近两成股权

华立集团与武汉健民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武汉健民上市以前,华立就从具有武汉国资背景的两家股东手中受让了4.01%的股权。去年4月,武汉健民于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武汉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承诺一年内不转让其所持股权。在一年承诺期满,华立集团旋即抢先接洽武汉国资公司与武汉华汉投资管理公司,一举囊括其19.637%的股权,晋身武汉健民的控股股东。

据公告,武汉健民原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公司及第八大股东华汉公司已分别将其所持有武汉健民1411万股国有股和95万股法人股转让给华立集团,转让价分别为每股8.86元和8.8元。华立集团受让上述股份需要资金1.33亿元。

华立控股、昆明制药的董事长汪诚透露,之所以控股武汉健民,乃是“相中其纯中药企业的身份,很适合华立集团医药战略的布局实施与推进”。武汉健民源于中国最古老的四大中药店之一——叶开参药店,拥有全国驰名商标和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加上其地处九省通衢的医药流通重镇武汉,拥有完善的销售体系,对华立系医药板块的组建与完善大有好处。

汪诚称,武汉健民将成为华立集团中医药产业的核心平台企业,通过华立集团的运营可以提升武汉健民的行业价值和竞争地位,使其争取跻身国内中成药企业的前5名,国内医药企业的前20名。

  “华立系”扩大医药版图

事实上,原本已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华立控股、华立仪表和昆明制药的华立集团早已暗中布阵医药棋局,理清机电与医药两大主业的经营格局。就在上个月,华立控股和昆明制药就发布告示,宣布华立集团手中持有的昆明制药29.34%股权和武汉健民4.01%股权将与华立控股持有的华立仪表76.77%的股权进行置换,从而将华立集团拥有的医药产业资源悉数注入华立控股。

“华立控股将退出原来主营的仪器仪表行业,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特色资源药物、植物药以及中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特色优势的医药产业。”汪诚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将武汉健民置入华立控股,将大幅提高其医药产业规模和利润水平。武汉健民近三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8%左右,去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为5.3亿元;今年武汉健民又增资控股了山东药山,二者在合并报表后主营业务收入有望接近10亿元。而华立控股200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大约在11.7亿元。

按照华立系的战略布局,华立控股与昆明制药、武汉健民三家医药上市公司将各有侧重,资源优势互补。其中,瑞士诺华青蒿素采购的最大供应商——以医药工业为主的昆明制药还将联手华立控股共同打造国内青蒿素产业的航母。

本报记者 黄梦真 实习生 陈璐

  图:

华立系

责任编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