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望2013年建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9:28 东方早报

  于今年7月20日如期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正扬帆远行。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昨天在首都吉隆坡表示,中国-东盟将于明年完成双向降税计划,根据双方目前的进展,预计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2013年全面建成。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国在与日本争夺东亚经济主导权的竞争中已领先了一步。

  从上月20日起,中国和东盟已经按照规定的时间表,对原产于双方区域的产品相互给
予优惠关税待遇,以自由贸易区的税率实现彼此货物的通关。按照此前签订的协议,除2004年已实施降税的“早期收获计划”涉及的产品和少量敏感产品外,双方将对其他约7000个税目的产品实施降税。至2010年,中国与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6个东盟老成员将取消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建成自由贸易区。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4个东盟新成员将多享受5年过渡期,至2015年与中国实现自由贸易。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2013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对稳固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领头羊”地位大有助益,标志着中国在与日本争夺东亚经济主导权的竞争中已领先了一步。他指出,尽管日本和韩国目前也在孜孜以求欲同东盟实现经济整合,但由于中国的地缘优势以及先发优势,中国在这场长跑中取胜的几率很大。

  巴达维昨天在吉隆坡召开的中国马来西亚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2013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中马的经贸关系将持续增强,所谓的地区政治风险将无法阻挡这一潮流。他指出,目前中国-东盟已经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中国正变成“一个值得信任的贸易伙伴和地区力量”。

  巴达维同时表示,中国目前是马来西亚的第八大贸易伙伴,总贸易额高达190亿美元,马来西亚对华出口去年更是达到85亿美元的新高。他敦促马来西亚的工商界将中国看作为一片充满商业机遇的土地,尽快谋划相应的商业策略。“中国不会降低,反而会增强我们的经济竞争力。”

  中马的经济“默契”在上月21日双方的互动汇改中可见一斑,马来西亚政府在中国宣布汇改20分钟后宣布了“新政”,放弃林吉特紧盯美元的政策,执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