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还要涨但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7:19 深圳特区报

  国际油价到了顶部,国内相关行业和消费者开支压力加大

  油价还要涨但空间有限

  新华社记者肖敏令伟家

  8月11日,纽约商品交易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迭创新高,在盘中一度突破66美元,最终在收盘前每桶报65.84美元,已突破65美元高关,成为1983年有交易以来历史最高点。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飙升。受其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不断上调,石油市场一时风声鹤唳。一方面炼油厂出现全行业亏损,另一方面下游企业和消费者叫苦不迭,各地不时传出成品油暂时短缺的消息。石油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风云变化,一时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油价:上涨空间有限

  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油价到底会上涨多少?这是人们特别关注的焦点问题。

  国际油价走势是国内油价调整的“参照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3%左右,全球原油供求关系依然比较紧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负责国际油价的经济师牛犁认为,如果不考虑开征燃油税因素,短期内,国际油价处于阶段性顶部,已经属于高位运行,国内油价也经过连续多次上调,石油相关行业和消费者开支压力不断加大,国内油价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但上涨空间有限。

  “两个倒挂”造成成品油短缺

  进入7月下旬,国内少数地区限量加油、库存不足等成品油短缺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在珠三角地区,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四处排长队加油,一些加油司机为了省油,干脆熄火徒步推车上前……个别地区出现的成品油短缺现象近期内引发了不少人对“油荒”将向全国蔓延的担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生产原油8979.7万吨,同比增长4.8%,增幅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期,我国进口原油6355.2万吨,原油进口仅增长4.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5.2个百分点。

  对于以上数据,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虽然国际油价不断上涨,抑制了我国的原油进口,但整体来说,国内的原油供给量仍比较充裕,不会出现较大范围的“油荒”。导致目前国内个别地区出现成品油市场供应偏紧的状况,主要由于原油高进、成品油低卖的“油价倒挂”和成品油市场高价批发与低价零售的“批零倒挂”,这“两个倒挂”抑制了国内成品油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并且使部分成品油流向国外。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原油加工量达到1.45亿吨,同比增长7.9%,增幅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陈强说,受“油价倒挂”的影响,今年以来,炼油行业已经出现了60.86亿元的巨额亏损,亏损企业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4倍,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石油加工业生产的积极性,导致了个别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偏紧。

  全球原油需求

  并未因高油价而减少

  【新华社巴黎8月11日专电】(记者陈俊侠)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11日发布国际石油月报指出,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已涨至每桶65美元左右,但全球原油需求并未因此而减少。

  国际能源机构在报告中强调,尽管石油价格上涨导致消费者转而使用其他能源,但它并未完全抑制石油需求的增长,相反石油库存正在快速增加。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长量为160万桶,明年将达178万桶。

  报告认为,迄今为止,高油价不仅对全球原油需求影响有限,也未对全球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作者:新华社记者肖敏令伟家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