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将是寻宝游戏的终结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7:1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在连续收出5阳之后,沪综指昨日收出一根中阴线。市场开始担忧:股改寻宝游戏是不是要结束了?

  在由股改试点引发的寻宝行情中,沪综指反弹近二成,不少个股涨幅甚至高达六七成。其中G股复牌首日往往实现二三成的获利。像每10股支付3股对价的G七匹狼,昨日收盘价离填满权只差不到2%。G七匹狼因此在三天内实现三成的涨幅。类似情况在G股中并不少见,
这无疑导致投资者入市欲望大增。

  如果说寻宝游戏是目前深沪股市的流行时尚,那么,这种行情会不会被透支呢?

  寻宝游戏能够火起来,在于管理层的规则制度导致股票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失衡,支撑了G股投资者的短期投机空间。首先,所有新股首发和再融资行为目前已被暂时停止,这让A股新股的供给戛然而止。其次,包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央行扶持券商资金和银行号基金的资金陆续入市,使股市的资金供给急剧增大。其三、虽然实施股改后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获得流通权,但是,由于流通时间被限制在一年以后,对市场短期的冲击不大。

  最关键的是,一些“嗅觉”敏感的资金,对政策面的做多决心有极好地把握,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悄然入市。由对价支付导致的部分公司A股价值低估,已为包括上市公司本身在内的增量资金提供了入市借口。最近招商地产、银基发展等上市公司提出将增持流通股,就是明证。

  可是,在寻宝游戏的深入展开的同时,A股估值体系陷入严重混乱的局面。昨日,上海本地股中出现近10只股票涨停,原因便是因为上海市将加速本地公司的股改进程。相比之下,在二季度末被基金重仓持有的高速公司股和医药股,则因追捧者稀少而股价持续下行。

  不少基金经理曾经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认为“一些烂股支付再多的对价,也难以避免成为仙股的命运。”但是,目前涨幅最多的正是这类超跌绩差股。像ST丰华近期已连续拉出14个涨停板,较7月20日的低位1.91元,实现了110.9%的涨幅。

  从理性的投资角度来看,对价支付虽然可以导致短期股价上涨,但却要提防透支未来快乐的风险。一旦投机过度,寻宝游戏终结的时间就将到来。首先,非流通股的上市日期虽被延后,但对大盘的压力却是随着时间的推迟而增加。其次,一旦新老划断日期确定,新股将恢复发行,那将意味着目前的股票需求过热的现状将被逆转。

  再远一点看,管理层下定决心加速推进股改工作,是为了恢复深沪股市的本色,为股市制度的创新扫清障碍。例如,宝钢权证可能在本月推出,证监会官员日前也表示“股指期货推出正在准备之中”。类似信号都在暗示,过去股票价值高估的现象,将随着股改工作的全面铺开而日渐式微。目前在股改行情中出现的绩差股乱涨的情况,只不过是一时的泡沫。

  本周,关于新老划断日期将确定的传闻不绝于耳,大盘也在周五首次出现中阴线,这不啻于给仍旧沉浸于“寻宝游戏”的投资者提了一个醒——晚会音乐已停止时,你仍在在那里跳舞。

  其实,即使寻宝行情结束,即使绩差股价格回落,那些从中长期看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仍然会受到市场的青睐。昨日,香港国企指数再创1997年9月以来的收盘新高。这似乎也意味着绩优A股的含金量,在包括QFII在内的长线投资者眼中,也将“水涨船高”。

  作者:熊元俊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