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牵手北京奥运 燕京啤酒欲借天时地利创世界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2005年8月10日上午,北京奥组委与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内啤酒赞助商。

  对于燕京啤酒来说,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的意义确实非同寻常。

  仅用20多年的时间,燕京啤酒由一个投资643万元、规模1万吨的小企业发展成为2004年产销量288万吨、销售收入67.75亿元、利税总额15.9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有形资产96亿元、商标商誉价值137.45亿元,员工23000人,控股子公司(厂)26家,分布全国十个省市,其中啤酒生产企业18家,相关和附属产品企业8家。燕京品牌啤酒已连续9年保持中国产销量第一。

  燕京“十五”计划的目标是年产销量突破300万吨,进入世界啤酒行业前十强。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从目前燕京经营情况来看,这个目标已唾手可得。下一步燕京展开的将是“十一五”战略规划。其具体目标是:到2010年,燕京啤酒产销量达500万吨,确保并强化世界啤酒行业前十强的地位,积极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实现燕京品牌以及相关品牌国际化提升,总的无形资产超过200亿元,向国际啤酒知名品牌迈进。燕京的“十一五”计划能否顺利实施?“牵手”奥运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局。

  就在燕京啤酒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后仅一天的时间,国内啤酒行业的另一大知名品牌——青岛啤酒11日也加入了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行列。加上去年与国际奥委会签约的2008年奥运会国际啤酒赞助商——百威啤酒,北京奥运会就拥有了3家啤酒赞助商。对此,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表示,签下3家啤酒赞助商的确“不完全符合国际奥运会的‘排他性’原则”,但这是个“特例”。

  那么这个“特例”对这于三家啤酒企业将意味着什么呢?

  袁斌说:“这是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经过多次认真地磋商,考虑到啤酒(类别)在北京奥运会所处的一种特殊环境和条件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这其中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品牌方面的原因,还有文化方面的原因”。此话极富深意。

  或喜,或忧,或喜忧掺半。三家企业的感受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这个“特例”对燕京这个准备冲向世界的民族品牌且国内独资的啤酒企业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十五年前,燕京的决策者为了企业的生存打破了当时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统购包销制度,变限产现销为自产自销,变被动为主动,并以此为契机,十五年后的燕京发展成为国内啤酒行业的领军企业。这次奥运的“特例”会不会成为燕京啤酒跨入世界啤酒强企的契机呢?“感动世界,超越梦想”的口号能否实现呢?

  在燕京啤酒“十一五”计划准备走向世界之际,恰逢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由北京承办,真是机缘巧合。此次“牵手”奥运,燕京能够充分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品牌形象,可谓是锦上添花。

  酿酒行业“十五”计划和2015年规划就明确指出:积极扶植民族啤酒工业和民族啤酒品牌,提倡中国人喝中国啤酒、中国啤酒企业生产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培养名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争取到2015年形成2—3个世界上有影响的国际名牌。对于燕京啤酒企业自身来说,其五种燕京精神(尽心尽力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顾全大局的协作精神、为企业分忧的主人翁精神),二十多年来一直是燕京啤酒快速健康发展中战胜困难的法宝,在未来的竞争中此法宝一定会继续发挥效用。

  中国啤酒行业经过几年的兼并整合,截止2004年底,生产厂家为还有525家,其中年产量5万吨以下的小厂有348家。而企业要做强做大,兼并整合仍是必由之路。中国啤酒行业最初进入整合期的时候,燕京啤酒及时抓住了时机,制定了“强强联合”的效益性扩张战略,迅速而坚决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战略布点,并且是择优而进,注重质量,做到了购一个,成功一个。此举为燕京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未来的竞争中更会优势凸显。

  2002年,中国啤酒产量首次超过美国,实现了中国啤酒发展的第一个战略目标,成为世界第一啤酒生产大国。到2004年,全国啤酒产量已达到2910万吨,增长幅度达15%,创近十年来发展的最高水平。与某些国家几乎已经饱和的啤酒市场不同,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的几年,啤酒需求量还会不断增长,因而,国外啤酒企业为了抢占这个市场不惜代价地以各种方式远征中国。所以,中国啤酒企业的国际化竞争是不用走出国门的竞争。长久以来,燕京啤酒一直坚持以内涵式发展为主,外延式发展为辐的发展模式,本着做大是基础,做强是关键的理念,采取扩大规模与提高效益并举的方法发展企业。坚持“巩固北京市场,扩大华北市场,开发全国市场,进入国际市场”的战略,坚持做好、做扎实国内市场,积极参与不出国门的国际化市场竞争,在此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的开拓国际市场。

  2004年2月21日,燕京啤酒总裁李福成曾在企业的第三次招聘总结会上向他的员工说过一段话:“前一段时间,有许多大型外国集团想与我们合作,就目前来讲,我们还没有引进外资的想法。虽然没有合资,但我们仍然要积极地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培育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使燕京能够在竞争中占主导地位。燕京的事业要做强做大,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世界上树立中国自己的啤酒品牌。所以我们的管理必须达到国际化水平。每一个燕京人目前所要做的就是在具体的工作中,各自把好关,做好本职工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胜这场国际市场的竞争之战。”很多了解李福成的人认为,他所说不是豪言和壮语。燕京拥有一支能够聚集各方力量的管理团队。李福成本人具有坚强的意志,睿智的头脑,不服输的精神,和极强的民族自尊心与自立心。另外,他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他不仅了解中国的市场,还善于吸收和引进国外的先进理念与技术,结合中国的社会背景,很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经营管理中。(霍美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