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挥霍主义令人忧 节约型社会目标碰撞奢侈品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新华网报道,能源紧缺带来的危机意识和对经济增长方式的理性思考,使中国政府正在引导普通民众尽量远离奢侈品的诱惑。

  6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

  事实上,早在200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考察时就号召全党牢记毛泽东倡导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指出,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

  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努力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过度依赖,试图使国内消费的贡献上升至新的高度。然而,中国出现的“挥霍主义”的事例,引起人们的担忧。

  2005年6月,号称亚洲举办的首次顶级奢侈品展览--“上海国际品位生活展”登陆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主办方的英国公司称,有法、意、英、美等国众多顶级品牌参展,从私人飞机、豪华游艇到钻石珠宝、时装名表、贵族百货,应有尽有。据估计,2000多位精英人士应邀参观,每位参观者个人资产均在千万美元以上。

  拥有全球最昂贵汽车品牌之一的宾利公司称,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已创造三项纪录:总销售量亚太地区第一;销售增幅全球第一;价值1188万元的宾利728型销售量全球第一。

  中国似乎正在成为全球新兴的消费主义国度,成为国际奢侈品开拓的新天地。目前,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价值约为20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额的30%。

  对名牌趋之若鹜的不仅限于富豪,一些大城市中的青年人也在日益膨胀欲望。他们的支出远比收入高,消费信贷的急剧膨胀,正催生一大批现代“负翁”和“月光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说,消费主义导致人们在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上竟相攀比、竞争和模仿。“大量生产”、“大量消费”使中国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环境和资源承受巨大的压力。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梁小民说,目前提倡的节约型社会与鼓励消费之间并不矛盾。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的需求不断增加。需求和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节约型消费不是被动节约,而是主动节约,是有着较高生活水平而又不浪费的消费模式。

  “从住房、汽车、家电,到小日用品,都有很可观的节约型消费空间。必须着重优化消费结构,合理引导消费方式。”他说。(孙晓胜黄庭钧马彩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挥霍主义 相关网页约45,49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