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后驾车险”变相纵容酒后驾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2: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烟台此做法惹争议反对者称酒后驾车会无所顾忌

  本报讯8月初,烟台市一家保险公司通过媒体透露,他们将推出一种“酒后驾车险”。投保者购买了这一险种后,在一定限额内,酒后驾车造成的损失可以由保险公司赔偿。这一消息在社会上一传开,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议。据《青岛早报》报道,这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调查,酒后驾车的现象非常普遍,在短期内杜绝这一现象是不现实的。
而酒后驾车发生事故后,往往驾车者无力赔偿,致使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他们打算推出这一险种,具体地说,就是投2000元保10万元。据调查,这一数额基本上能保障酒后驾车造成事故的受害者的权益。这位负责人认为,推出这一险种,并不是鼓励酒后驾车,正如汽车设计了安全带并不是鼓励撞车一样。

  支持者:与交通法不矛盾

  烟台一位姓王的律师认为,酒后驾车现象的多寡与是否有酒后驾车险没有必然联系。没有酒后驾车险,每天照样有大量贪杯者上路,酒后驾车是一种客观现象。其他机动车险种的存在,并没有纵容交通肇事行为,也没有造成交通肇事的增加。酒后驾车者违反交通安全法,并不会因为有了该险种就能逃避制裁,两者并不矛盾。

  反对者:酒后驾车会无所顾忌

  一位李律师认为,酒后驾车损害公共利益不能作为保险标的。酒后驾车险的客户群应是可能或者肯定有酒后驾车史的人,对这一部分人来说,投了酒后驾车险,免除了酒后驾车者的民事赔偿责任,喝酒开车就会变得更加无所顾忌,等于变相纵容了酒后驾车行为。市民基本上持反对态度。驻烟台某高校的一位讲师表示,公众对酒后驾车深恶痛绝,推出这样的险种实在有待商榷。(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