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变“国有资产流失就是有人犯罪”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2: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当前需要把正常经营行为带来的国有资产的流失重新做一个新的概念定位

  欧博企业研究所所长 曾伟正常的经营活动所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是很正常的现象。允许国有资产盈利,不允许国有资产流失,这不符合市场原则。认为国有资产流失了,就是有人犯罪,然后再追究责任,这是不对的。收购、兼并是企业经营的一种正常模式,是资源和要素的重新配置和整合。民营企业收购、兼并就和办公司、办工厂一样,都是对资源的一
种重新优化整合。不同的是,办公司整合的是企业的内部资源,如人、财、物;企业收购、兼并是以企业为单位的更大资源的整合,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经营活动。

  异化企业并购现象不正常

  在国内,普通老百姓觉得企业赢利、亏损甚至是倒闭都是一种正常的经营活动,但收购却是不正常的,人们的常识里还不能接受收购这个事实。人们普遍认为被收购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认为没有一个企业经营得好好的会被收购。企业家也没有把收购纳入常识,而且是排斥这种事实的,认为被收购是企业无路可走时,经营者迫不得已的下下策。但国外有很多做得很好的企业被收购,他们把企业的收购、买卖、并购当作一种正常行为,它只不过是以企业为单位的资源配置、整合、并购。中国企业的运作水平还比较低,只知道买卖产品,不懂得买卖企业。事实上,买卖企业比买卖产品所获得的利润大得多,国外有不少人是把企业做大来卖的。但在中国,人们把企业当作一个壳、一个经营的场所、一个盈利的空间,而不是把企业当作一个经营的对象。这就暴露了中国企业家的经营理念、经营水平、市场行为和市场化水平都还比较低。在国外,把企业做大了来卖可以使一个穷光蛋翻身变成百万富翁。比如一个企业家用20万注册了一家公司,投资100万运行几年后,企业就具有了200万的价值。这时他把公司的一半股权以100万卖出去,就等于他只花了20万就轻松赚得了100万,并仍拥有企业一半的股权。把企业做大来卖是一种基本的经营理念,而卖产品只是一个初级的阶段。可口可乐的CEO每天关注的不是公司的经营额,而是它在股市上的股价表现。因为公司的利润是跟股价直接挂钩的,股价波动对利润的影响比经营额波动所带来的影响更大。这就是品牌的价值,是品牌评估给出的企业价格。在中国,品牌评估还没有一个真正的载体,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机构,但市场行为根本不成熟,就像当年的爱多,评估时有十几个亿,但最后几百万都卖不出去。

  市场不成熟民企并购风险大

  市场不成熟、交易规则不成熟,这就给资本高手、冒险家提供了一个钻空子的机会,且没有相应的规则制裁他们,这就容易导致收购风险,一些参与这个游戏的企业家可能莫名其妙就感觉到自己吃亏了,甚至被制裁了。但如果收购方具备政府背景,它就不会有事情。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出事案例中,大多是政府吃了哑巴亏,被资本玩家玩了。资本玩家可能并没有拿出那么多钱来收购你的公司,或者是通过股市把你公司的股价打得很低再来收购,或者是找人跟你谈收购的事宜,造成没人愿意收购的假象后再来低价收购。当然,这些都是资本收购中正常的手段,但是由于中国的企业家很多不懂收购的规则,在资金还没注入企业时就和内行的资本玩家签订了合并协议,资本玩家可以凭着这个协议去做很多小动作。因为协议签了后就代表企业是资本玩家的了,他可以把企业经营带来的资金作为收购资金,这样他不花一分钱或者是花少量的钱就可以收购一个企业了。其原因是协议上没有相关的条款可以约束他。企业家参与收购这个游戏很容易有风险,因为企业家与资本高手能力方面不均衡,不是一帮高手在玩,而是一帮高手和一帮低手在玩,就像是大人和小孩子玩。本来企业家吃了亏,就是他们吸取教训,尽快完善规则、提高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但偏偏企业家咽不下这口气,动用政府的力量来解决事情,这就破坏了游戏规则。政府的参与往往不是在完善规则,而是在迫害规则。因为当弱者得到了保护,就失去了一次锻炼的机会,失去了痛定思痛的机会。市场经济就会始终处于一种低级的运作,市场将更加不成熟,政府今后也将要处理更多的类似案子。只有股权买卖、企业买卖才是高级的市场运作,政府参与进来处理案子本身就是保护落后,限制了市场的发展,同时企业家的能力也不能尽快得到提高,这实际上也是产品市场和金融市场脱钩的一种表现。

  文化差异给资本玩家带风险

  市场不成熟给资本高手带来了很大的诱惑和很大的投机空间,暴利的可能性非常大。面对这个情况,一方面资本玩家要自律。企业买卖虽然有很大的暴利,但是风险也很大。资本玩家不能玩过了,要适可而止,不能完全按国外的方式来走。因为中国人不是讲规则,而是讲常理的。他们会以常理来否定你的资金和行为,让你吃了以后再吐出来。因此,企业家不能把投机玩到极致化,不要太违反常理了,否则肯定会招来灭顶之灾。很多资本玩家在国外、香港玩了很久,他们熟悉国外的规则,但是不懂中国的市场。在中国市场,规则和常理是同时起作用的,而且常理的作用更大。因此,投机所携带的风险主要是指文化差异带来的风险,资本玩家一定要把中国文化吃个透。因为相关的话题已引起媒体和政府的关注,它已经被完全政治化了。也就是说,在中国玩投机,懂得经济、有正常的经营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一定的政治运作能力,必须吃透中国文化。不然,迟早会摔跤,而且会摔得很惨。

  国企没有理由只能营利

  政府中懂得资本运作的人太少了,连一个协议里有哪些是陷阱都看不出来。实际上,正常的经营活动所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是很正常的现象。个人做生意吃亏了也只能认亏了,为什么国有企业做生意亏损了就要说成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做生意总是有盈亏的,国有企业也是出来做生意,没有理由只能营利,不能亏损。允许国有资产盈利,不允许国有资产流失,这不符合市场原则。毕竟国有资产的升值、贬值、流失按市场规则而言都是正常的,但现在国内把国有资产的流失与人犯罪联系在一起就可怕了,认为国有资产流失了,就是有人犯罪,然后再追究责任,这是不对的。国家应该把收购当作一种正常的经营行为,要把正常经营行为带来的国有资产的流失重新做一个新的概念定位。(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