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大熊猫还是北极熊?(择业感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9 人民网-市场报

  很久很久以前,一群生活在丛林深处的熊为了躲避森林的大火,不得不分成了两群分别逃往北方和南方。

  逃往北方的熊最终成了现在的北极熊;逃往南方的熊最终成了现在的大熊猫(暂且不说成了其他种类的熊,除了北极熊和大熊猫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熊的)。

  逃往北方的熊因为周围竞争者不多,生存得好像蛮不错;逃往南方的大熊猫因为竞争者太多,生存状况好像不太乐观。

  逃往北方的熊就像从“森林大火”学校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北极”工厂。在这里,他们的学历最高,无人能及,在这里他们已经是最有权威的学者。他们拿着“寒风”工资,但是感觉比其他更加“寒风”工资的工人们抵抗力要强得多,所以遇到了“优胜劣汰”的时候也轮不到他们,因此他们就成了“北极”工厂的“王者”,享受“寒风”、“北极”的皇帝生活。

  逃往南方的熊就像从“森林大火”学校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一家充满了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的高科技企业。在这里,他们的学历很低,竞争能力较弱,很多“熊”被淘汰了。但是,由于这家企业待遇特别好,所以,每一位侥幸生存下来的大熊猫都在享受着各种竹子,比如“高薪”绿竹、“好房”绿竹、“好车”绿竹、“好妻”绿竹,“美酒”绿竹……不过他们依然承受着令“熊”难于忍受的危机———“优胜劣汰”的危机无时无刻不像一把用头发丝悬挂在头顶的巨剑威胁着他们。虽然有危机,但是由于生活优越,他们变得憨态可掬,肚子都无法控制地悄悄挺了起来,国家也把他们作为一级保护“动物”保护起来了。

  《市场报》 (2005年08月12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