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物技术革命何处突破?(科技新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7 人民网-市场报
生物技术革命何处突破?(科技新知)(图)
《讽刺与幽默》供图

  几千年来,农业只是一种“自在之物”。过去的农业技术更多依靠的是经验,缺乏对生命本原的了解。现代生物学的崛起,终于破译了隐藏在动植物器官内部决定生命体发育、演化的千古之谜。生物学家终于可以操起现代生物“技术之刀”,培育出更符合我们需要的新品种。

  未来的农业将向人类展示一片灿烂的前景。一方面,人类可以将从不同种类动植物的优良基因重新组合,培育新品种,为此人类生产食物的能力将空前提高。其中提高农作物的“抗性”是第一步。现在抗虫棉、抗虫大豆等转基因抗性作物的优越性已经充分显示。未来沙漠也可能出现大片的玉米,海滩也可长出水稻和西红柿。转基因工程是第二步。转基因工程可使番茄的维C成倍地增加,改变农产品的形状和颜色,如彩色的棉花、方形的西瓜、五色的西红柿等等。据我国科学家预计,15年内农业生物技术的产业化可使目前全球8亿饥饿人口减少一半,粮食产量提高10%-20%。

  另一方面,农业与其他产业间的围墙逐渐被拆除。比如农业与医药业彼此难解难分,各种疫苗的编码基因导入西红柿、黄瓜之类的果蔬之中,使之成为好看、可口的疫苗果。国外正在进行用转基因植物生产塑料、燃料、涂料、香料、洗涤剂和润滑剂的研究。工业中需要的许多原料和燃料都可以由转基因农作物生产。可以说,工业和农业这两个从同一个“天然母亲”的脐带中分离开来的古老产业,正在现代生物科学的基础上形成新的结合。当前世界上令人困惑的食品危机、环境危机、能源危机,很可能都将因此而大大缓解。

  在世界范围内,为了在新一轮科技较量中处于有利地位,世界各国围绕着现代生物技术正在进行一场生死搏斗。与一般商品不同,转基因技术具有独特的垄断性。通过生物工程可以使产品具有自我保护功能(如使种子自我毁灭)。在法律上,转基因作物种子一般都是通过特殊的租赁制度提供的,消费者不得自行保留和再种植。因此,谁掌握了转基因技术,谁就能控制农产品市场。

  农业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于我国是一个重要的机遇。由于环境和生物资源的多样性,我国具有令人羡慕的基因资源条件。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我国已经达到世界中上等水平,在有些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前列。我国在前几次产业革命中落伍了,对于未来新的产业革命决不能再贻误时机。

  未来沙漠也可能出现大片的玉米,海滩也可长出水稻和西红柿。番茄的维C可以成倍地增加,农产品的形状和颜色也可以改变,如彩色的棉花、方形的西瓜、五色的西红柿等。

  《市场报》 (2005年08月12日 第十二版)

  作者:上海农业科学院张占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