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电器看清“能效标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4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帅斌彬/关永辉/实习生谢威/方殷

  本报讯电器是每个家庭用电的主力,而且不同家电的效率各个不同,如电磁炉比电炒锅的热效率高出18%。如果在选购之初就考虑电器的能效高低,在使用过程中节约的能源也非常可观。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起,国家开始实施《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后,消费者可选择“能效标识”级别低的家电。

  电磁炉比电炒锅

  能效高近两成

  准备结婚的周小姐,最近在布置福州杨桥路上的新房,在选购家电时她对节能的指标很敏感。昨日她致电本报热线0591-87095055说,她一直都注意到,如果用煤气炉灶上的铁锅炒菜,站在旁边感觉特别热,尤其在夏天汗会不停地流,而用电磁炉炒菜的话,却明显没有那么高温的感觉,是不是炉灶的热量都散发了?

  记者昨日从福州电业局咨询到,除了节能灯、节能空调等已经较普及的家电外,很多家电都有能效区别,比如电磁炉、微波炉就是厨房里的高效电器。相比电炒锅、炉灶上的炒锅等等有80%的热效率,电磁炉、微波炉的热效率达到98%,也就是它的热量在周围散发得少,也就损失得少。

  能效分5级

  1级最节能

  “所有中国生产、销售、进口的家用空调和冰箱都要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识,没有标识的一律不准销售。”这是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上的规定。

  记者昨日从福州的永乐等家电大卖场了解到,空调、电冰箱等各类电器产品已贴上背景为蓝白色的统一能效标识。这种能效标识是按产品耗能的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分成5级,其中1级最节能,5级能效最低,低于5级的产品不允许上市销售。

  即使是进口商品,在能源标识上也要先“中国化”后方可在国内市场上销售。消费者根据这个标识就能简单判断出家电的能效。

  福州电业局的张健告诉记者,下月5日~7日,福州市经贸委和该局还将举办“2005年福州节能节电技术及设备展览会”,进一步在福州市推广节能节电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节约金点子

  淘米水洗碗又亮又干净

  昨日本报热线0591-87095055又收到不少读者的节约金点子。

  电视机亮度不宜开得很亮,如51厘米彩色电视机最亮时功耗为85瓦。最暗时功耗只有55瓦。电视色彩、音量及亮度调至人感觉最佳状态,可以节电50%。把电视亮度调小一点,配一盏低瓦数日光灯,收看效果会更好,而且还可以延长显像管寿命,保护视力。

  在看电视机时,音量不宜过大,因为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就要增加3~4瓦电功耗。

  电熨斗在熨烫毛料服装正面时,需要较高的温度,当熨烫反面时,则需要较低温度。所以,在即将熨烫完正面的前1分钟左右,关掉电源,在熨完正面再熨反面时,温度刚好合适。如果要接着熨第二件毛料服装,就用低温熨反面,提前1分钟左右接通电源,待电熨斗温度上升后,再熨正面刚好合适。

  把装修用过的空水泥漆桶留下,收集洗衣服的水冲厕所,水费至少减一半。

  洗衣机洗衣服时添加少量洗衣粉,再滴上几滴洗洁精,这样洗出来的衣服晾干后没有褶皱,同时也省时省力。

  淘米水用来洗碗,还不用洗涤精就能把碗洗得锃亮锃亮的,只要用少量的清水一冲就可以了。

  节约金点子征集联系方式:shuaibb@126.com或gyh@hxdsb.com

  热线电话:0591-87095055

  传真:0591-87095036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