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福成:“短期内燕京不会与外资合作”(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0 南方都市报
李福成:“短期内燕京不会与外资合作”(组图)
  作为中国三大啤酒集团之一,燕京是惟一没有合资的啤酒集团。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李福成:“短期内燕京不会与外资合作”(组图)

  憨厚、睿智的李福成梦想着燕京啤酒作为民族品牌,有朝一日进入世界前十名,成为国际强势品牌。 资料图片

  “短期内燕京不会与外资合作”

  燕京董事长李福成表示:燕京绝不放弃控股权

  TOP访谈

  [声音]

  燕京本质上并不排除与外资合作。但如果要合作,燕京要求不能失去控股权,失去控股权你就不是利用外资,而是外资利用你,这是燕京利用外资的基本原则。如果你不合作,必须有独立的市场竞争能力。因此,燕京一直在探索一条路,就是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民族品牌之路。短期内燕京还不会与外资合作,最近一个出价20亿美金的外资我都放弃了。

  ——燕京董事长李福成

  李福成印象

  李福成给人憨厚、朴实的印象,讲的都是大白话。但这朴实的外表无法遮挡他历经市场磨练形成的睿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李福成没有站在自己的角度谈他的抱负,而是反复强调如何让燕京啤酒成为民族品牌、成为世界前十名啤酒企业,如何成为国际性强势品牌。

  北京燕京啤酒20年成长了1500倍,从北京顺义的一个乡镇企业,成为中国三大啤酒集团之一,并且是惟一没有合资的啤酒集团。

  燕京的发展策略显示出诸多与众不同。在国内众多品牌进行低成本圈地收购时,燕京却苛刻地进行分公司的并购筛选。直至今天,旗下的每个外地子公司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盈利。当其他同行纷纷与外资品牌进行联手发展时,燕京依然按照自己的品牌思路向前发展,甚至面对外资出价20亿美金的收购价时,作为董事长的李福成依然巍不动心。当所有啤酒巨头集中在广东市场血拼时,燕京选择布局广东外围,步步为营地形成四面合围广东之势。当竞争对手还在花心思对内部进行理顺和调整时,燕京已经扛起国际品牌的大旗,赞助北京奥运会,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

  不排除啤酒业分拆上市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最近行业内一直在传说燕京啤酒将在香港分拆上市,但燕京方面一直未正面回应,请问该消息是否准确?

  李福成:北京控股高层有表示过这个意愿,随着市场竞争的发展,燕京啤酒不排除日后分拆在港上市。但北控高层也向我承诺,燕京今后怎么发展听我一句话,如果燕京认为独立出去在香港上市比较有利,也可以考虑。

  南都:据燕京的年报表显示,公司融资发展应该不是问题,为什么还想到要分拆上市发展?

  李福成:燕京安排分拆上市只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表,但具体的时间还难说。燕京啤酒目前不缺资金,燕京背靠北京控股(0392.HK),可以在香港取得融资,目前燕京是北京控股第二大利润来源。另外,燕京自己也在国内A股上市,燕京旗下的控股公司惠泉啤酒也使燕京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因此从资本角度来看,燕京要融资发展并不困难。但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分拆上市更有利于增加燕京啤酒竞争力,特别是在内部管理方面,将会得到较大提升。另外,香港上市后,品牌发展就与国际融合得更紧,对于扩大燕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很大提高。这是我们考虑分拆上市的最终目的所在。

  加强外埠公司整合

  南都:我查看燕京的年报表发现,燕京外地公司的销量增长很快,并为公司全年利润增长贡献不小。对于这些外埠公司,今年你们的重点在于市场终端还是在于内部整合?

  李福成:2004年外埠公司对啤酒产销量增长贡献最大,外埠公司全年产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62.5%。公司2005年将继续加强外埠整合力度,努力实现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南、西部市场的统一,实现燕京啤酒在全国范围内的重点战略布局。公司对这些资产整合的结果,将决定公司2005年业绩水平。

  南都:燕京的全国布局如何?目前还是否会继续走并购之路?

  李福成:从2003年与惠泉啤酒合作成功后,我们的全国市场布局算是初步完成了,并购还会有,但不会是大规模的。2003年惠泉的加入,对于燕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成为中国啤酒业在国内有两个上市公司的企业。2004年公司加速扩张,先后收购了惠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3556.1万股股权、燕京啤酒(包头雪鹿)股份有限公司27.56%股权、燕京啤酒(赣州)有限责任公司22.55%的股权,新增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3519.7万股股权。2005年,公司将加快扩建工程,在湖北仙桃、广西玉林、江西抚州、内蒙古包头、广东南海等地将新建五大工程,预计新增产量18万公升。

  我认为,我们通过收购与资产重组,燕京把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东南市场连成了一片,形成了全国市场战略布局。

  “广东市场让啤酒商既爱又恨”

  南都:燕京对于广东一直都处于观战状态,直到去年在南海悄然建厂。请问广东在燕京的全国市场处于什么地位?为什么迟迟不进入?

  李福成:广东是一个让啤酒商又爱又恨的市场。广东啤酒消费力强,啤酒利润高,这是非常明显的强势。但广东的啤酒竞争也非常残酷。作为总部在北京的燕京,有自己的发展步骤,我们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进入广东,取胜的把握更大。去年我们在南海的厂房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进行投产,足可以证明我们非常重视广东市场。

  南都:你刚才也提到,广东啤酒市场竞争激烈。面对这种状况,燕京将如何在广东实现自己的市场目标?

  李福成:广东市场是一个适合深度管理的市场。从2000年开始,燕京在北京市场就用了直销加分销的办法进行市场管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想这种模式也非常适合广东地区。我们将直接管到社区终端和中高档饭店,采用灵活的销售方式,打破了原来单一依靠批发的分销办法,有效地控制市场。同时,由于消费方式的改变,中高档饭店成为重要的啤酒消费场所,燕京在广东将加大控制力度,改变管理方法,从产品线上丰富消费者需要,今年我们还将有纯生、精品、无醇、本生等新产品上市。

  已与竞争对手多次过招

  南都:今年年初,青啤曾经展开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声称要改变燕京啤酒占北京市场90%份额的状况,除了推出新产品“大优”外,还表示将召集3000多人超大规模的直销队伍,企图避开燕京遍布京城的销售网络。你如何看待此次的竞争?

  李福成:燕京啤酒在北京多年,经受了无数次“北京保卫战”的考验。此前,很多享有盛名的啤酒品牌都曾来北京市场“淘金”,但最终都无功而返。米勒啤酒(后被SAB并购)够强了吧,和我们足足干了5年,5年间换了5任总经理,最后败走了。青岛啤酒2000年11月也曾进入北京市场,两年半时间就被我们打出去了。之后,青岛啤酒又换了一招,即生产和推广特供北京市场的“青岛大众”,一年之后也没讨到便宜。

  南都:燕京多年来深耕的北京市场据说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5%,面对各种竞争对手的进入,燕京要在北京保持原有地位,将出什么对策?

  李福成:燕京一直重视北京老巢,今年燕京5月份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今年我们肯定要牢牢站稳北京市场,不会有丝毫让步。在大华北市场我们也已占到将近50%,在内蒙古的包头、赤峰,今年我们将要达到30万吨(产量),占60%~70%的市场份额。为此我们不惜任何代价。

  “燕京必须有独立的市场竞争力”

  南都:当外资啤酒巨头在中国展开新的扩张战略时,当燕京啤酒成为影响行业格局最重要的“一块石头”时,燕京啤酒无疑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取了新的主动权。对于燕京啤酒,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李福成:的确,这两年,大部分啤酒企业都与外资有了合作。燕京在本质上并不排除与外资的合作,因为当我们觉得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资本有很大出入的时候,就不可能合作,否则就会像乐凯那样,被某一种观念束缚。如果你要合作,燕京要求不能失去控股权,失去控股权你就不是利用外资,而是外资利用你,这是燕京利用外资的基本原则。如果你不想合作,必须有独立的市场竞争能力。

  我认为,未来的中国啤酒市场不会是一家天下,最起码可以有几家大公司存在。因此,燕京一直在探索一条路,除了外资合作,燕京能否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民族品牌之路?我认为,面对汹涌的外资,只要抓住了资金、管理、技术、市场、品牌、战略、人才等因素,就会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能做到“是红旗就能飘扬”。但我想在短期内还不会与外资合作,因为最近有一个出价达20亿美金的外资我都放弃了。

  旁边报道

  基金看好燕京市场发展

  燕京这几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记者留意到,这两年内,有几个基金公司已进入燕京的前10名流通股。

  燕京啤酒(000729)从2003年年报中就已披露有多家基金、社保基金107组合以及瑞银均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当时没有一家基金将它列入投资组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但据一些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到了今年已有五家基金将燕京啤酒列入前十大重仓股,共持有1505万股,占流通股本的8.05%。同时燕京啤酒的股东人数也从年初的84062户减少到一季度末的70701户,流通筹码的集中迹象越来越明显。基金的增仓力度加强及持股的不断集中,表明了燕京啤酒股份被业界看好。燕京啤酒2003年每股收益才0.36元,到了2004年每股收益升到0.47元。

  撰文:本报记者 杨彩芳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