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情人节受到冷落浪漫不起来 经济存内容空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8:46 经济参考报

  本报长沙电 11日是农历七月初七,民间流传这一天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因而“七夕节”又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然而,众多的商场及花店却鲜见情侣身影,与西方“情人节”浪漫、热烈的气氛相比,有着巨大的差别。

  专家认为,“七夕节”之所以热闹不起来,是因为“七夕”没有一个统一的适合年轻人的活动作为“节日载体”。在西方情人节里,有情男女互送鲜花,巧克力,这样的“节日
载体”简单而浪漫;“七夕节”的传统活动,各地不一,想让“七夕节”受到都市人的宠爱,其活动内容还需革新。

  在长沙人流量较多的几个大型花店,虽然“七夕节”玫瑰花比平常略贵一点,但远不及2月14日“情人节”的花价。据一些花店老板介绍,西方“情人节”玫瑰花的价位大多在5到10元一枝,稍好一点的能卖到20元一枝,而“七夕节”,玫瑰花还只有1.5元一枝。

  为什么中国的情人节受到冷落?湖南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李新庚博士认为,现有的市场不能满足情侣们对于“七夕”的消费要求。中国传统节日一般都推崇合家团圆,却没有给家庭成员个体留下多少空间,所以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但并没有容纳所有的市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七夕 相关网页约504,8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