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直销法两大核心条例通过审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6:21 深圳特区报

  10日,直销法中最核心的两大条例《直销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由于由于这两部《条例》对直销业进入门槛、经营模式、奖金上限等方面进行了较为严格的规定,因此可能会使相关公司经营与此前惯例不相吻合。

  不过,昨日记者采访了安利、如新等直销行业的领头羊企业,大家对直销法规出台普遍持欢迎态度。安利方面认为,无论中国直销政策如何制定,安利都会努力适应,并进行
相应的业务调整,同时安利还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和开发力度。

  但有专家指出,由于门槛提高,目前直销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保健企业将面临转型难的问题,行业发展不容乐观。

  直销员报酬不得超过产品收入30%

  据了解,一直悬而未决的直销模式问题,在《条例》中有了明确的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以及其他经济利益等)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销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

  而目前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佣金一般在50%至60%之间。如果达不到这种佣金拨出比例,多层次直销根本就开展不起来。而目前,中国直销企业中采取多层次直销的企业占了90%,安利、玫琳凯、如新等外资直销巨头都是多层次直销的代表,令人担心这些企业今后的出路。不过,安利深圳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将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合法经营,必要时会作出相应调整。

  今年宣布重返中国直销市场的日晖则表示,早就听说中国政府不赞成多层次直销,对此作了足够的准备。日晖非常赞成中国政府的规定,进入中国市场的初衷不会改变。

  业内人士指出,几千亿元的中国直销市场谁愿意放弃,这些企业作出调整和变通是大势所趋。

  美国直销大企业雅芳公司日前被批准成为我国第一家直销试点的企业,不过,昨日该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对《条例》通过一事也是从媒体上刚获知,还没有收到权威部门下达的正式通知,公司暂时不发表任何意见。

  门槛提高小企业转型难

  在《条例》中,要想成为直销企业,企业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8000万元人民币,其次是企业的保证金制度,要求企业必须在注册登记所在地指定银行存入不低于2000万元的保证金,二者相加就是一个亿。

  深圳一家保健品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坦言,这两笔为数不小的钱,对目前还没有“转型”的一些传统小企业,如果倾其家产转入直销行列,不仅会损伤元气,而且相关配套制度、经营模式等都难以及时跟进,这必将会成为企业转型和发展的问题所在。

  据了解,直销一直被保健食品行业视为救命稻草。2004年,安利在中国的销售额达17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给中国的保健品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保健食品企业中有1200多家公开使用直销模式,直销立法后,估计七成左右的保健食品企业将被拒之门外,只有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才能有资格加入直销行列,而诸多不具竞争力的小企业要么被并购,要么就此淘汰,要么转行。

  开店不设限企业称利好

  《条例》对于开店数量不设限,显然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高级经理在得知直销法相关条例已获批的事情后非常高兴,并表示对直销牌照申请的材料、文件的准备一直在进行当中,但具体业务如电脑系统的设置要等直销法出台明朗后展开。据介绍,目前安利全国总店数已超过160家。安利方面透露,今年将开多50家店。

  同样要在中国加码的还有雅芳、如新、完美、玫琳凯、天狮等大直销企业。此外,直销法的出台也引起很多相关业内企业的关注。有消息称,执日化业牛耳的宝洁、联合利华已透露,将在一定范围内向直销转型。此外,还有立新世纪、永久、克丽缇娜等一大批海外直销企业只等直销法规一出台,便大举“杀”入中国市场。

  记者昨天也电话采访了生产保健品的深圳健康元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元”很关注直销法,目前公司高层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不排除会介入直销,选出一些适合直销的产品以直销的方式销售。

  有专家指出,有了法规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中国直销业要真正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关键看三个方面:其一,政府管理能否到位;其二,商家是否遵守游戏规则;其三,民众追求暴富的心理能否趋于理智。而仅就政府部门对直销行为的监管而言,以后的任务依旧相当艰巨。

  记者 饶洁 实习生 林要君 


  爱问(iAsk.com)直销法 相关网页约45,37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