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拜耳虚抬价格在美国遭起诉 高管面临3年囹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38 北京现代商报

  8月10日,美国司法部指控德国医药化工制造商拜耳(Bayer AG)集团参与了一起国际橡胶助剂控价案件。涉案的两名前拜耳高层人员如被判刑,将各自面临最长3年的牢狱生活以及接受35万美元的罚款。

  美国司法部称,指控的两名拜耳高层人员的文件已经被送往位于旧金山的美国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指控的罪名是,这两位拜耳高层联合同行其他公司、个人,在
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提高橡胶助剂的价格,设法让其他公司屈服于价格协议,压制同行竞争。

  不正当竞争由来已久

  被指控的两位高层为Jurgen Ick和Gunter Monn。Jurgen Ick曾任拜耳集团橡胶商业部主管;Gunter Monn则为集团市场部的主管。他们自1997年就开始参与控价活动。在这项控诉之前,拜耳集团以及其他公司已经受到了2亿美元的罚款,各公司的一些参与控价活动的官员也将面临判刑。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橡胶助剂生产企业有美荷联营的富兰克斯公司(Flexsys)、美国柯诺浦顿公司(Crompton)、捷克的爱格富集团(Agrofert)、德国拜耳集团(BayerAG)等。早些时候,根据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局(Antitrust Division of the Justice Department)的调查,涉及到控价案中的公司就有德国拜耳集团和美国柯诺浦顿公司,其他涉案公司为:Syndial SpA、Du Pont Dow Elastomers以及Zeon Chemicals。这些公司已经支付过2亿多美元的罚金,拜耳集团和柯诺浦顿公司被裁定联合参与控价,各自被罚660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

  强烈竞争中迷失方向

  近年来,汽车工业及其他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轮胎工业的发展,进而刺激了橡胶助剂工业发展。2003年全球橡胶消费量约1800万吨/年,按橡胶助剂占橡胶肖耗量的4%计,全球橡胶助剂年消耗量约为72万吨。美国司法部的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大约每年要消耗价值10亿美元的橡胶助剂。可见,美国是橡胶助剂的一个大市场。

  巨大市场吸引生产商的同时,强烈的竞争也使得他们迷失方向。根据这项新的指控,4位其他公司高层也被牵扯进来。他们是:柯诺浦顿公司前官员Joseph Eisenberg和James Conway;拜耳集团前官员Martin Petersen和Wolfgang Koch等。这些官员已经被裁定参与控价。Wolfgang Koch还被判入狱4个月以及5万美元罚金。

  这宗诉讼的主控官Thomas O.Barnett说,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参与了此类案件,只要参与了控价,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相关琏接

  何为橡胶助剂

  橡胶助剂(rubberchemicals)是一种添加剂,用于提高橡胶制品的弹性、力度以及耐久性,如轮胎、家具、鞋袜以及其他物品。目前世界促进剂的发展逐渐趋向于环保化、功能化和集中化。


  爱问(iAsk.com)拜耳 相关网页约153,3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