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家族企业常青 国内外家族企业领导更替一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07 每日经济新闻

  一、国内

  2001年,浙江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任命长子徐永安为横店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并逐步将董事长一职传于徐永安,自己退居幕后。

  徐永安擅长资本运作,先后收购浙江南华期货、青岛东方、太原刚玉等上市公司,在
资本市场树起了横店的大旗。

  2003年1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海仓在办公室内遇刺身亡。

  22岁的李兆会中断了在澳大利亚的学习并回国继承父业,目前已全面掌权。

  2003年9月,甘肃长青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恩谦遇害,28岁的刘乃畅接任父职。

  刘恩谦遇害前,一直有意培养刘乃畅,让其控制旗下的亿德实业,并接手亚欧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不过,刘恩谦的遇害打断了这一培养计划,临危受命的刘乃畅正面临考验。

  2003年10月,39岁的吴协恩接替其父吴仁宝出任江苏华西集团董事长,成为华西新一代“领军人物”。

  与父辈创业时十足的江湖气相比,“少帅”吴协恩表现出了更多的现代知识型管理特色。

  二、国外

  1998年,著名时装设计大师詹尼·范思哲在迈阿密的私宅门前饮弹身亡。按其生前意愿,年仅11岁的阿莱格拉·范思哲继承了舅舅范思哲时装帝国50%的股份,并由其母泰拉特拉·范思哲代为管理,直至其成年。此后,在泰拉特拉的带领下,这个时尚王国正续写商业神话。

  2003年8月,韩国现代集团的董事长郑梦宪不堪心理重负跳楼身亡,由于事发突然,企业出现了没有接班人的局面。他的突然离去让本就面临困境的现代雪上加霜,从此一蹶不振。外界评论说,没有合适的继承人计划是导致后来现代集团分裂的重要根源。

  2005年6月,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之子、公司董事约翰·沃尔顿因遭遇空难身亡。自1992年山姆·沃尔顿去世之后,长子塞缪尔·沃尔顿代表家人出任沃尔玛董事长,约翰担任公司董事。

  2005年7月底,新闻集团创始人鲁珀特·默多克的长子拉赫兰突然宣布辞去新闻集团首席运营副官的职务,并携妻儿离开纽约,回澳大利亚定居,将其弟詹姆斯推上了家族首选继承人的位子。

  作者:屈成才 李娜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家族企业 相关网页约3,978,78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