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八条军规预防企业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07 每日经济新闻

  刘胜 特约撰稿

  关于危机公关,我们不能不感谢一直以来致力于牺牲自我而不断提醒中国企业的跨国公司们,它们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品牌衰退为代价,来警示更多的企业经营者。

  因此,对时常处于危机的中国企业而言,企业家们有必要认真、系统地学习一下危机
公关了!

  上兵伐谋

  危机公关实际上是亡羊补牢的一种举措,属于危机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追求防微杜渐、推崇未雨绸缪的现代商业社会中,我们的图腾应该是先知,而先知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先觉。

  如果你试图成为危机管理的高手,如果你不想让企业被突如其来的事件搞得焦头烂额,那么我建议你在案头放一本《考验:危机管理定乾坤》以备参考。

  本书的两位作者都不是危机管理的隔岸观火者,也不是夸夸其谈的学院派,而是危机管理方面的实战者,他们曾经帮助不少企业解决棘手问题,与企业共渡危机。

  孙子曰”上兵伐谋”,可见谋略和思想对于战争胜负的指导和决定意义,危机管理亦然。

  《考验》就是这样一本让你能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的书。该书提供了很多鲜活的危机案例,生动的事实经过两位作者独到、犀利而且深刻的点评,读来令人受益匪浅。

  很多中国企业家迷信运气,使占卜、周易甚至拆字等杂学近年来大行其道。这些其实是一种唯心主义的危机占卜,没有科学理论依据。

  即便世间真有所谓神灵,他们也不可能一一满足善男信女们的愿望祈求———忙不过来嘛!

  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们不要再执着于迷信了,有那个精力不如多读点好书,多跟专家沟通交流。

  预防危机的八条军规与五种准备

  在书中,作者为企业介绍了关于危机预防的一些规则和方法。他们指出,平时企业要注意遵守以下八条”军规”:

  1.不冒企业无法承受的风险,量力而为、稳健经营。

  企业应当尽可能远离高风险领域,毕竟企业经营并非炒股,也不是赌博。当年长虹豪赌一场,试图垄断彩管,结果自食其果。

  2.导入规范、有序、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建立制度化的企业。

  对制造型企业来说,为避免危机发生,保证产品质量乃是第一要务。荣事达的”零缺陷”管理体系、海尔的”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法”都是”良方”。

  3.作最坏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

  想预防危机,要将所有可能造成麻烦的事件列举出来,考虑可能的后果,并估算预防所需的花费。这样可能很费事,但绝对管用。

  4.建立商业保密系统,防止商业泄密。

  谨慎和保密对于防范某些商业危机至关重要。当年,GE宇航公司的一次秘密收购就是由于消息提前泄露,惹来不少麻烦。

  5.以小见大,及时纠正。

  一根火柴、一个烟头虽小,却足以烧毁工厂,毁灭企业。问题再小,也要及时解决。

  6.员工和管理层之间建立开放、双向、畅通的沟通渠道。

  在一个能够健康、及时对话的企业里,员工可以防微杜渐,故而鲜有危机发生。

  7.树立企业的公信力。

  企业的公信力、好形象有助于企业在最大程度上化解危机。

  8.资料备份和防范措施的执行。

  要积极建立资料的异地备份系统,”把同样的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问题发生后,企业同样需要有充分的准备,这表现在五个方面:

  1.审视弱点。

  检查所有的操作,提出尖锐的问题,找出潜在的危机,并且设计危机的最佳处理方式。

  2.建立危机处理委员会。

  委员会成员包括总裁、财务总监,以及营销、公关等部门主管。

  3.建立盟友关系。

  找到一个第三方,与其沟通有关信息,他们在发生争议时的表态,更具说服力。

  4.制定完整的危机处理计划。

  计划要简明扼要,内容要包括可以被立即执行的流程。

  5.排练、排练、排练。

  这才是提前规划的价值所在,这样你才能一次比一次做得好。让所有相关的人熟悉情况,一旦需要,他们就能镇定自若地帮助公司处理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