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菲特收购百安居越传越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03 每日经济新闻

  

巴菲特收购百安居越传越烈(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国家保险专员协会档案披露,伯克夏-哈撒韦子公司购入百安居母公司翠丰集团280万股股票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在投资领域,巴菲特的一举一动总会招致人们无限的遐想,这也难怪,凭借“股神”
的名头和实力又有什么不可能发生?英国《卫报》昨日捅出消息,巴菲特可能收购欧洲第一大建材零售商百安居,传闻一出又让整个业界为之躁动。

  事情缘由起于美国国家保险专员协会的一份档案,这份引人瞩目的文件记录了Geico汽车保险公司今年5月17日买入英国翠丰集团280万股股票,Geico正是巴菲特旗下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子公司,而翠丰集团也是百安居的母公司。

  熟知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其投资原则是只买自己非常熟悉的公司股票,一旦购入便长期持有。分析人士称,一向很少进行海外投资的伯克夏-哈撒韦这次出手翠丰必定是有备而来。

  “巧合”的是,翠丰集团近况极为不佳,今年以来股票已下跌了18%,在彭博20个欧洲零售指数股中表现最差。

  两相印证,一拍即合,传言就此出笼。消息传出后,投机者大量涌入,翠丰股票本周三上涨3.4%,创下近3个月来的新高,换手率达到半年内日平均水平的2倍多,公司市值也攀升至107亿美元,成为FTSE100指数当日涨幅第二。

  更令人产生无限“联想”的是,Geico在购入翠丰股票的同时又买进了94.5万股家得宝公司的股票,后者正是当今世界头号家居建材零售商百安居的最大劲敌。此前,市场一度盛传家得宝将全资收购百安居,今年6月家得宝CEO鲍勃·纳德利否认有此计划。

  然而,业内始终未消除这一猜测,包括《TheFinancialMail》在内的多家媒体上周日都将家得宝列为百安居的可能“求婚者”。

  近些年,巴菲特对股票市场不甚热衷,认为股价过高了,他更喜欢直接了当地收购一家公司。在最近的一次年会上,巴菲特承认正为如何花掉手上的450亿美元现金而“挠破了头”。

  下周,伯克夏-哈撒韦将对手中所持有的全部资产向美证交会进行季度汇报。无论此番对翠丰的购股是为后面的直接出手打前站,还是走“曲线”收购路线,亦或只是一次普通的投资行为,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巴菲特已将百安居纳入他的财富“魔方”之中。

  家得宝欲借百安居进中国

  2005年4月底,全球最大的建材家居零售企业美国家得宝(HomeDepot)与英国翠峰集团(Kingfisher)启动了新一轮的并购谈判,前者欲以143亿美元吃下这个超级非食品专业零售投资集团。

  业内人士分析,翠峰集团旗下的建材超市百安居对家得宝最有诱惑力,若收购成功,家得宝可能借百安居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建材零售市场将迎来真正的“大佬”。

  在英国百安居、瑞典宜家纷纷在中国建材市场疯狂攻城掠地的热闹景象下,美国家得宝还只是一个沉默的旁观者,尽管它遍布全美1600多家连锁店、每年600多亿美元左右的销售额足以笑傲江湖。


  爱问(iAsk.com)巴菲特 相关网页约216,29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