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油价推高7月CPI 同比增长1.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01 每日经济新闻

  冯桔 杨良敏 每日经济新闻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出现了5个月来的首次上涨。商务部昨日公布的7月份CPI同比增长1.8%,而6月份CPI同比增幅是1.6%。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止住下降趋势,与6月份持平。

  不少投行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上涨,汽油和柴油价格的提高带动了消费物价的攀升。高企的油价将推高下半年的通货膨胀水平。同样因为油价的上涨,7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5.2%,没有延续上个月的回落趋势。

  数据显示,各类油价都呈较快上涨态势,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1.4%,影响PPI总水平上涨1.1个百分点。汽油出厂价格上涨22.5%,煤油出厂价格上涨18.3%,柴油出厂价格上涨20.1%。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师李慧勇表示,整个石油工业对PPI的拉动作用近2个百分点,但剔除这一因素,中期来看涨幅回落的趋势很难改变。

  生产价格上涨放缓,将让受原材料成本飙升所困的企业得以喘息。因为竞争加剧和产能过剩,企业很难将原材料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有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企业上半年利润增长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至19.1%。

  高盛亚洲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CPI数据有滞后效应,而PPI更能反应出宏观经济的基本情况,未来数月内可能存在通胀压力,但CPI上涨到3.0%仍在正常范围内。从7月份经济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企稳,但是7月份的贸易顺差额仍然较大,这说明内需不足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变,下一步需要刺激内需改变当前状况。例如,利用目前人民币的汇率优势,鼓励企业进口目前缺少的石油和铁矿石等。


  爱问(iAsk.com)CPI 相关网页约450,3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