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话题)女人怎可以迷失在“夫贵妻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8: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话题/叶眉

  “如果女人总是习惯在婚姻中依附,这样的婚姻关系是很难平衡的。”

  别把老公当儿子管

  吴小姐27岁 公司职员出于“望夫成龙”的目的,我一手起草了老公的一切行动纲领。家里的事情不用他来操心,不过他必须挣够钱让我请钟点工;每个月的工作业绩必须是在前三名,而且不许有退步迹象;职称考试必须在年内通过;明年做好晋升准备工作;其余的空闲时间必须参加健身俱乐部。老公起先还很有干劲,随着我的条条款款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他就越来越吃力,终于有一天,他告诉我,他不想由我摆布,太累了。听说在一期婚后培训班上,心理咨询师组织了这样一个游戏,让三对夫妇分别摆出三个姿势,看谁坚持的时间最长:妻子勾住丈夫脖子、两脚悬空的姿势最先散架,两人背靠背作金鸡独立状的其次,双脚站立、手牵手的一对夫妇轻松站到最后。心理咨询师认为,如果一方给予另一方以压力,就像第一种情形,那么两个人都会很累,这样的婚姻也很难维持平衡。我突然想到自己的婚姻,原来,我像要求儿子一样去要求老公,原以为会赢来“夫贵妻荣”的局面,没想到却给他和我们的家庭带来了这么大的压力,看来我错了。之后,我再也不去刻意要求老公,为他安排各种计划了,同时,我也把很多心思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两个人都能出类拔萃,这才是最荣耀的事情。

  妻荣何须夫贵

  陈剑华 公司财务总监十年前,我老公年富力强,事业有成,掌管多个企业,声名显赫,呼风唤雨可谓得心应手。但我丝毫没觉得荣耀,反而有点失落感和危机感。一则担心和老公差距拉大,被社会淘汰;二怕老公整天穿梭于官场商海,会禁不住诱惑,“花心”乃至“越轨”。平时见有人指指点点,我会神经质地怀疑是在说我沾老公的光……为争取夫妻平等,也为了证明自己,我开始上夜大,学外语,参加各种培训班,先后取得了中、高级职称。而今,我老公已是过气的“腕”,我则成了一家大公司的财务总监。我深深体会到夫贵不一定妻荣,妻荣又何须夫贵!

  缩短距离力求平衡

  江玟35岁 部门主管作为女人,谁会没有“夫贵妻荣”的情结?但我更想取得的是夫妻之间的平衡。当年结婚时,也算门当户对,我在政府部门做文员,他是中学老师。但几年之后,我很快坐到了部门主管。但他,还是一个老师。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会接触各种头头面面有能力的人物,回到家对比之后就越发觉得丈夫的平庸。所以我一直敦促他上进,要么去争取个教务主任当当,然后一步步往上,最后做个校长也说不定,要么就去民办高中,多赚点钱。按理说,爱他就不要试图改变他,但我这样极力鼓动他并不是想凭借他的“贵”来达到自己的“荣”,我只是觉得夫妻之间的距离不能拉得太大。当我的眼界越来越宽的时候,我也希望他能努力向上,两个人要尽量站在同一个高度才能维持家庭的平衡。而他也意识到了这点,一直都在努力钻研业务,希望做得更好。

  离开他,我什么都没了

  文绮45岁 家庭主妇我们家现在的状态就是“夫贵”,在外人眼里,我这个妻自然也就“荣”了,但这中间的滋味,只有我自己品得出。当年嫁给老公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小职员,但他脑子活络很早就下海了,开始创业时很辛苦,各种生意都尝试过,也有蚀本失败的经历,那时我在做会计,我稳定的工资要作为他,甚至整个家的坚强后盾。真的就像演电视剧,患难夫妻碰到了好运,他看准契机投资了房地(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