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第一个“电子钱包”面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符合“中国EMV标准”

  据新华社电泉州市民支付手段又多新选择,昨日,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子钱包”———金穗通宝(智能)卡在此面市。有关人士称,这是国内第一张符合“中国EMV标准”(智能卡金融支付应用标准)的双界面银行卡。

  “电子钱包”是指用于小额消费,余额不超过1000元,携带方便,支付快速的智能金融卡。据银行业人士介绍,新卡与现有银行卡相比,存储容量更大,安全性更高,服务更人性化,可以免输密码、免签名、免找零、脱机交易、非接触式付款等,将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公共收费、综合收费、社会保障等领域。

  此前的银行卡多为磁条卡。但有关机构调查发现,在一些流动性较大的超市、商场包括公交、快餐饮食店、停车场、社区物业管理等这些发生小额消费项目的场所,经常出现结算购物款通道紧张、零钱紧缺等问题,大众消费者需要更便捷安全的电子支付工具。

  2005年初,中国人民银行着手制定了“中国EMV标准”,并将福建省作为试点。EMV即Europay、万事达、维萨三大国际信用卡组织首字母合称。据介绍,由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移是银行信用卡的发展主流和重点,该标准在防范如跨国制作和使用假信用卡等金融犯罪方面更为可靠。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