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重要变革历程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回顾人民银行的历程,我们发现1948年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在50多年后,一直处于变动完善之中。

  1952、1953年,中国形成了集中统一的金融体系,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家金融管理和货币发行的机构,既是管理金融的国家机关又是全面经营银行业务的国家银行。1953年开始建立了集中统一的综合信贷计划管理体制,即全国的信贷资金,不论是资金来源还是资金运
用,都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一掌握,实行“统存统贷”的管理办法将银行信贷计划纳入国家经济计划,成为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手段。

  1979-1983年,央行开始第一次重要变革,由国家银行体系过渡到中央银行体制,这期间,从中国人民银行分拆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外汇管理局等金融机构。1983年9月17日,国务院做出决定,从1984年1月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行使央行职能。

  1998年,国家再次做出重要决策: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改革人民银行管理体制,撤销省级分行,设立跨省区分行,这个管理模式延续至今。

  2003年,按照《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分离出来,并和中央金融工委的相关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其变动,使人民银行新的职能正式表述为“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

  而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和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功能的确立,央行上海分行现在的功能已经超出了区域性分行管理功能。比如,现在外汇市场、全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全国银行间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黄金市场、钻石市场都在上海,这些市场都是全国性的。迄今上海已初显全国资金运营中心的地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的票据运营中心先后落户上海;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已经迁往上海,农行除了票据中心设在上海外,也准备将信用卡中心、数据中心设在上海,交通银行也将在上海设立资金中心。近来,一些股份制银行,例如兴业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等也陆续搬迁到上海。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也在上海安家落户。上海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商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在上海的建立,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海黄金交易中心等金融市场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

  曹家骧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