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期融资券挑战银行盈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刘薇 报道:由广东省交通集团与中信实业银行联手推出的30亿广东首只企业短期融资券,在发售前已悄悄试水几天。银行的贷款为发债所替代,这将对中资银行赖以生存的存贷差盈利模式带来极大挑战!

  “由于短期融资券发行门槛高,央行审查严格,能够发债的企业尚在少数,现在对银行贷款还不构成太大威胁,但发债肯定是未来一个主流方向。从这个角度讲,银行要改变传
统盈利模式已迫在眉睫。若只单纯依靠存贷差赚取收益,银行只会走向没落。”中信实业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银行的贷款被置换掉,但是对中小银行来说,这种发债模式带来了新的生机,那就是中间业务的大力拓展。

  作为承销商,也会有一笔不小的承销费用收入,并且,同样是一笔30亿元的贷款,小银行由于实力不够一般吃不下来,但承销就完全不同,而发债后的管理相比贷后管理风险大为降低,还有许多后续业务可以跟进,这是一种“不吃力又讨好”的活,也正是银行发展中间业务收入的目标所在。

  “今后银行的生存支柱不是公司业务,而是中间业务与个人银行业,公司业务肯定是萎缩的。”另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发表了相同观点。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