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南美洲中国商品博览会 > 正文
 

南美洲中国商品博览会的背景资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47 新浪财经

  本次活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智利共和国政府责成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与智利伊基克市政府合作举办的首届南美洲中国商品博览会。曾与2005年3月28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南美洲中国商品博览会”将于2005年11月14日-21日在南美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 智利北部港口城市伊基克举行。国家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与宣传。

  智利伊基克市市长索里亚先生亲率伊基克市政府代表团来中国宣传本次盛会,并表示,此次展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国工业和高科技等商品对南美洲的出口,促进中国与南美洲的商业合作,而选择在智利北部港口城市伊基克举行,是因为近年来中国和智利的贸易增长迅速,中国已成为智利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 他指出,此次展会是在智利总统拉戈斯的亲自过问下决定举行的,同时也获得了伊基克政府、伊基克自由贸易区、免关税区给中国企业提供更优惠的待遇。

  商务部官员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到国际市场与境外企业合作交流学习,并指出本次活动是让中国企业在南美洲落地生根、创业发展的极好机会。

  据介绍 , 此次展会是中国品首次大规模在南美洲地区展出,是中拉贸易交流的一种有效方式,也必将成为中国商品直接打入南美市场的快速途径。届时将有20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同时有南美洲10个国家的企业代表团和经销商作为客商出席。

  拉美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拥有5.34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接近 2 万亿美元。拉美绝大部分国家自然条件良好,农林渔业资源极为丰富。在矿产资源方面,铁矿和铜矿占有突出位置。原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 12% ,被称为第二个中东。此外,拉美还有丰富的稀有贵重金属。这些优势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自从中国改革开放、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以来,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双边贸易从1990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03年的268亿美元。从趋势上不难看出,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商务部美大司负责人说,由于受地理位置遥远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拉双边贸易额在拉美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虽然2003年中拉贸易额创出历史新高,但在拉美的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不过3.3%。因此,进一步扩大中拉贸易规模潜力巨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