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要提示:银行外汇理财暗藏三大风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自7月21日央行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后,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这次“出其不意”的汇改让外汇理财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在最近一两周内,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行等银行争相推出一大批全新的产品。不过在采访中,有银行外汇理财的设计者也向记者坦陈了理财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信用、结构、终止和赎回。

  产品信用:累计收益不可靠

  某银行外汇理财的设计者向记者解释,有很多普通投资者不明白,很多理财产品宣传的收益其实是将3年甚至5年的收益加起来示人,达到15%甚至20%的惊人高度,但投资者忽视了,银行是可能提前终止合同的,也就是说投资人或许得不到预期的收益。

  因此,关于理财产品的信用风险,投资者在出手之前最好问4个问题,然后作出判断:一是产品宣传的收益是否是预期收益,并且有无保底收益?二是一定要注意累计收益与年收益的区别;三是到期是否归还本金?四是这些本金收益由谁兑付?

  挂钩产品:防止货币被变换

  该外汇理财设计师还表示,投资者还要注意的是相关风险,如有的产品是与利率指数挂钩,有的是与汇率指数挂钩,还有的与黄金挂钩。

  以一种要观察一定区间的产品来举例:在一个180天的观察区间内,如果有25天数值落在区间外,就只有155天可取得收益,实际的收益率就会下降。比如渣打银行的指数挂钩理财产品,道琼斯工业指数如果3年内波幅均小于25%,那么投资者只能拿到1%的保本收益。

  此外,有些理财产品设计的是到期归还非当初投资货币,因此,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购买时要事先弄清楚各种货币走势,否则存在一种强势外币投资期满后会变成其它货币的风险,以致真正的投资收益缩水。

  终止赎回:应仔细盘算收益

  虽然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让投资者有了终止的赎回权,但这种终止的赎回也是一种风险。

  例如,某银行在其外汇理财产品合约中规定,客户在产品到期前如需赎回,则需要扣除一定比例的本金。如果扣除本金比例是3%,而当期预期收益也是3%,这意味着投资者没有任何回报。
重要提示:银行外汇理财暗藏三大风险(图)
  上图:东亚银行挂钩投资产品近日正接受市民认购。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摄

  各外资银行新推理财产品一览表

  银行

  产品名称

  最高年收益率

  认购起点金额

  年限东亚银行 外币汇率挂钩保本投资产品(港元) 8.75% 40000港元 1年东亚银行外币汇率挂钩保本投资产品(美元)10.00% 5000美元 1年渣打银行 指数挂钩投资产品(美元) 6%-8% 10000美元3年荷兰银行国际债券连动保本型结构性存款 10%-15% 25000美元 6年

  (注:半年后每月有一次赎回权)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