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和中石油8万吨救急油仅够广州用8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9 金羊网-新快报
  首批汽油昨日到穗,广州油站供油紧张局面未见明显好转,两大石油集团坦承难解“油荒”

  救急油基本无90号汽油,中石油3万吨全部投放广州,中石化5万吨将分散供应全省

  新快报记者 谭建东 实习生 蓝天 林一株 黄晓琳

  在本身就已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对于一个每月消耗约150万吨汽油的耗能大省广东来说,8万吨无疑是杯水车薪。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中石化和中石油近日紧急增调8万吨汽油供应广东市场,中石化首批汽油昨天已如期到达广州,而中石油的首批4800吨97号汽油,目前还在珠海紧张卸货。

  尽管油已经到广州,但记者昨日下午从近十个加油站了解到,市面供油紧张局面未有明显缓解,多个油站仍无油可加。

  记者昨天了解到,有关部门曾做的统计数据表明,广州加油站每天售出的汽油约1万吨,这8万吨救急油即使全部供应给广州,也只够广州用8天。而实际上,只有中石油表示3万吨汽油全部投放到广州市场,中石化则表示5万吨汽油将分散供应全省各地。

  这额外增加的8万吨汽油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缓解广州汽油供应紧张局面,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承,8万吨救急油对解决广州“油荒”无疑是杯水车薪。

  记者还了解到,这8万吨救急汽油中绝大部分都是93号、97号和98号汽油,而广大的士司机渴望的90号汽油基本没有。

  因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并于前天冲破64美元1桶,有关专家表示,国际原油价格与国内油价存在的巨大差异(目前每吨差价约700元)已进一步加大,若不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国内石化企业生产销售越多就会亏损越多,生产积极性将继续受挫。在此前提下,汽油供应紧张局面将难以得到改善。要解决这种“价格倒挂”问题,唯一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调整汽油的销售价格。

  另一被很多人忽略了的因素就是,车辆的迅速增加也加剧汽油供应紧张局面。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货源紧张,但该公司投放广州市场的汽油量实际上是有所增加,如7月份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

  据透露,本月13日、14日两天,国家发改委将召开汽油定价会议。有关人士推测,这是汽油价格将再次调整的信号。
中石化和中石油8万吨救急油仅够广州用8天(图)
  上图:广州油站供油依旧紧张,昨日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向前来加油的车主表示无油可加。新快报记者 王佐/摄

  链接:多个油站仍无油可加

  一油站进15吨油等了30多个小时,不到两小时就卖完

  昨天下午记者从近10个加油站了解到,广州市面供油压力并没有因8万吨汽油驰援而有明显缓解,多个油站仍无油可加。

  广源加油站工作人员昨天下午表示,昨天一天都已经停止加油了。油站里已经没有93号、97号油了,剩下的几十公升0号柴油,也要用来供给作为长期客户的两个旅行社。油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两天前派人在黄埔大道从早上8点半一直排队到第二天下午4点,排了30多个小时才拿到15吨97号汽油。知道有油后,蜂拥而来的车主(主要是出租车)不到两小时就把油加完了。该加油站工作人员还说,两个月前他们就已经没有90号和93号油供应。

  中油BP集团广州分公司公关部经理王正路表示,一个月增加8万吨汽油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缓解作用,但是只是短时间的。对于加油站来说,目前是哪里有油就去哪里提货,8万吨应该很快就会用完。接下来市场油品的供应还将处于偏紧的状态。

  中油BP广通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有油加,但97号油已经没有了。

  记者致电位于林和西横路的某加油站表示要加97号油,油站工作人员先是问记者是否为挂账客户。记者遂追问是否挂账客户才有油加,工作人员回答即使是挂账客户也没油可加。记者问什么时候才有油加,工作人员称今天可能会有,但要油车来了才知道。

  淘金路某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供油状况比较紧张,车子都已经排到油站外面了。油站现在只给老客户供油。

  下午5点多,位于华南快速干线的一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柴油供应,汽油已经卖完了。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