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佳能尼康借单反相机继续称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系数码相机行业冰火两重天

  本报讯记者张琼霞实习生杨月瑜报道:继惠普黯然退出亚太地区的数码相机竞争之后,近日,随着跨国公司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基本结束,一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笼罩日系数码相机行业:一边是奥林巴斯、索尼等由于消费级数码相机利润下降,而出现业绩下滑乃至亏损;另一边则是佳能、尼康等品牌借数码单反相机业绩继续飘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数码
单反相机将代替利润急剧下降的消费级数码相机,成为未来的利润新增长点。

  DC巨头遭遇利润寒潮

  奥林巴斯在6月底结算的第一季净利由去年同期的10.6亿日元下滑至4.03亿日元(360万美元),营收增长45%。其中,以数码相机为主力的影像部门营收下滑21%,由去年同期的694亿日元下滑至548亿日元,反成了业绩增长的拖累。柯达二季度虽然有6%的销售额增长,但由于重组带来巨额支出以及胶卷销量的持续下滑,还是出现了连续第三个季度的亏损,达1.46亿美元。与柯达、奥林巴斯、佳能等销售量有不同程度上升相比,索尼不但遭遇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而且销售量出现下降。索尼财报显示,本季度销售额及营业收入,均比去年同期比减少了3.3%,为1兆5594亿日元,营业损失153亿日元,税前利润129亿日元,纯损失73亿日元。其中主要原因是数码相机和电视机两方面的业绩不佳,相应地数码相机重要元器件CCD的价格也受到了影响,收益同比出现较大的下降。

  索尼酝酿转变市场策略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昨日对记者表示,10月份索尼将对整个市场策略进行一次全面调整。由于数码相机业务的亏损严重,索尼已经将出货量的全年规划从4月的1500万台目标减少到1350万台。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索尼的新任CEO斯丁格很可能会通过削减产品价格来抢占市场份额。事实上,在卡西欧的二季度计划中就这样决定:在海外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增加30%的情况下,二季度卡西欧将准备向海外市场投放低价位机型。不过,低价位可能只是适合中国市场的无奈之举,对于专注于高端业务的索尼说,未来利润的新增长点很可能是在目前呼声最高的数码单反相机,而不是利润急剧下降的消费级数码相机。“虽然在全球范围内消费级数码相机的销量不断上升,但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是价格的急剧下降,另一方面是研发费用的高速增加,从而蚕食了消费级数码相机大部分的利润空间。”全国照相机械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吴和翔表示,“因此,目前普遍的观点是,要追求利润,必须通过推出数码单反相机和特色产品来实现。”

  单反相机成利润新增长点

  据了解,一向专注于消费级数码相机开发的索尼日前与柯尼卡美能达签下共同开发单反数码相机协议。而从全球第二大数码单反相机企业尼康的本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得益于数码单反相机的强劲增长势头,公司季度利润比预期增长了4倍,销售额高达970亿日元,营业利润90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尼康相应将今年全年的利润从110亿日元调整到130亿日元,并预计全财年数码相机的销量预计将比上财年增长15.0%,其中单反相机占的比例预计将超过20%。佳能本季度财报显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3%,为80.92亿美元,营业利润更是出现7.5%的增长,净利润已经持续增长12个月。其中,数码相机销量同比增长31%,便是得益于数码单反相机良好的市场销售表现。(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