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中级反弹基本确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48 南方都市报

   周三大盘强势整理,尾市再度以一根有11点下影线的光头小阳线报收。其中沪市报收于1165.03点,上涨1.08%,深市报收于276.21点,上涨0.68%。成交金额方面,沪市为139亿元,放大一成多点,接近8月8日的水平,深市则为89亿元,仅比上一日稍有放大。

  投机资金追捧中低价股

从周三的盘面特征来看,指标股的护盘资金仍是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不过,周三的上涨比周二单纯依靠中石化的孤军深入要健康得多,因为下午大盘之所以能够再度走强,与有广泛群众基础、容易得到各路投机资金追捧的中低价股的走强有很大的
关系。至尾市,两市还有13家个股涨停,其中绝大部分以超跌的中低价股为主,一些冷门股的补涨也继续在蔓延。

当然,周二复牌的G七匹狼突然涨停,也给整个G股板块带来了一定的刺激效应,使周二全线飘绿的该板块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上涨,对市场人气的活跃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随着该板块规模的逐渐壮大,按照质地分化将成为必然,该板块中有望诞生下波反弹行情中的龙头品种。

  中级反弹趋势基本确认

大盘从2004年5月1日跌破半年线以后,至今曾有过四次冲击半年线的动作。此次大盘在周二上破半年线1147.78点并站在1150点整数关口之上以后,是属于第五次上破半年线了。并且,周三大盘再度以一根小阳线继续站在半年线之上,显示出此次上破半年线和过去几次相比确实有些不一样。当然,要完全确认突破有效,必须在半年线之上再多呆上几天,且回抽时不跌破半年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盘的中级反弹趋势已基本确认。

有意思的是,本周只要大盘的收盘点位不跌破1145点,则周SAR将翻红,这也是大盘在2004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是一个中线转强的重要信号。大盘在2003年12月初有效突破半年线并同时伴有周SAR的翻红,后来出现了近三个月的幅度达20%的中线反弹行情。

  短期面临回调压力

不过,中级反弹行情基本确认,并不表明大盘的反弹从此就会一帆风顺。虽然这两天大盘盘中完成回调和K线出现四连阳,已反复呈现强势,但这种越是看似难以回调的状态,却越是表明短期已经面临着极大的回调压力。

虽然我们无法准确判断大盘具体会在哪个点位出现调整,但在对1165点至1180点区间完成惯性上冲之后,将出现一次幅度较大的调整。在突破半年线之后,对其进行回抽确认是完全有必要的,因为很多技术指标已经超买再超买了。目前的KDJ、RSI指标早就在高位钝化,威廉指标已经第四次冲到了天花板上,这往往也是一个强烈的调整提示信号。同时,深成指和沪市的基金指数在8月8日创出新高以后已经连调了三天,而沪B股指数在周二创出反弹新高以后,周三也是放量下挫了2.17%,这对于沪综指的走势均有一定的提示意义。

  市场需要明确的热点

从板块的角度来分析,目前的市场仍表现为指标股搭台、个股补涨的格局,这也比较符合在第一浪上升过程中个股普涨的特征。不过,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深化,单纯依靠指标股或者单纯依靠超跌股的推动是有局限的,也不利于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介入。所以,如果中级反弹得以确立,接下来还有第二波行情的话,那么市场将出现比较明确的热点,成交量也会远远超过第一波的平均量能水平。

至于第二波行情的市场热点,随着G板块在本月底的全部复牌,特别是宝钢、长电和中信的登陆,蓄势完毕之后的G板块能否再次产生龙头品种是行情持续的关键所在。

    张亚梁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