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美元将再加息两次至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4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实习生郑长辉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联储再次宣布升息2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升至3.5%,成为2001年8月21日以来的最高点,这也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底开始的第10次同幅提息。银行专家指出,由于此次加息的信息早已传递到市场上,多家银行正在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比上月上浮了0.2到0.3个百分点。

  加息早已被消化

  省中行的理财师指出,早在一周前,美元于昨日继续加息的消息就已经传递到市场上,汇市事先消化了提息消息,所以当加息消息宣布后,美元反而走跌。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8月10日收于8.1062,距离8月2日的8.1032仍甚远,较8月9日收盘的8.1070跌8个基点。美联储加息惯性化后,加息对汇市的影响效力已经逐渐减退。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在闽银行正在发行的外汇理财的半年期产品收益率普遍为3.6%~3.7%,比7月20日左右发行的产品提高了0.2到0.3个百分点,三个月期限的美元产品的收益率也达到了3.3%。这与招行本月中旬准备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相当。

  招行个人银行部的有关人士分析说,美联储加息预期存在,影响着LIBOR利率走势,越到后期影响越大,境外利率走高将导致国内理财收益率攀升。

  美元是否再加息

  据了解,在今年美国当地时间9月20日、11月1日和12月13日,美联储还将召开例会,联邦基准利率有望继续上调。

  招行该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比较倾向于到年底美联储还将加息2次左右,使利率最终达到4%左右。而在美联储2000年12月份开始降低利率时,联邦基金利率高达6.5%,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下调到1.75%。

  据介绍,美联储委员会认为,目前联邦利率仍处于低水准,他们重申未来将维持温和上升的步调,也就是说美联储还会继续加息。

  境内美元存款

  利率是否上调

  随着美联储第十次加息的到来及进一步加息预期存在,我国境内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会否随之上调?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认为,立即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当前我国境内人民币存款利率依然不高,而外币利率调整一般会考虑本币利率情况。

  当然,在美联储继续加息后,我国则可能调整1年期以内(含一年)小额存款利率上限,这可能发生在今年11月。同时,随着加息预期增强,境内两年期外币存款利率可能会在11月前率先调整,9月底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上调。

  市场人士还认为,美联储加息可以减轻当前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少国际游资的涌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