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匹狼总裁周少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32 东南早报

  七匹狼总裁周少雄

  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服装龙头企业,也是国内经营休闲装著名的企业之一。1999年被列入“影响中国服装市场的十大男装品牌”,2002年“七匹狼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据统计“七匹狼”品牌夹克衫市场综合占有率连续五年名列前茅。

  名片

  观点

  相信自己、相信伙伴,没有办不成的事。

  我从来都不相信一个人的个人能力,而是相信一个团队中的能力。个人能力必须在一个团队中才能体现和发挥到最佳。

  对话

  在十多年前,像七匹狼服装厂那样的家庭工厂,在泉州数都数不过来;十多年后的今天,这家周少雄领导的公司所创的“七匹狼”品牌已经驰名中国,独树一帜的“狼文化”所特有的魅力使它成为男士族群文化的代名词。

  首家休闲男装上市公司

  2004年,“七匹狼”上市,这是福建省第一家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挂牌上市的公司。对此,周少雄有两句话,一句话是,七匹狼要做得更大,更有影响力,不仅在国内,也在国外;第二句话是七匹狼要做百年企业,百年品牌。

  七匹狼上市,意味着“闽派男装”的品牌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和一些上市公司“玩资本”的操作方式不一样,七匹狼将上市积蓄的能量导向了服装主业。周少雄希望,通过上市,提高七匹狼管理和配置资源的能力,将七匹狼服装的开发、生产和服务做到更高的境界。

  周少雄说,七匹狼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其一是扩大产能。按公司规划,七匹狼休闲服装的年生产能力将增加150万件。其二是拓宽服装营销渠道。今后,七匹狼将增加直营系统的分量,提高公司直营在终端销售单位的比重。

  周少雄认为,把擅长的东西做强做大,本身也是符合经营规律的。上市无疑会使七匹狼实现比较大的跨越。通过资本平台,七匹狼将与国际先进品牌进行正面竞争。

  制造业仍是基础加入WTO后,中国服装业面临国外品牌的严峻挑战。周少雄指出,由于国外品牌积累时间长和文化附加值高,使得它们的生产外包有了分离的空间。而像七匹狼这样以制造起家的中国服装品牌,目前在自身品牌文化附加值不如国外品牌的前提下,企业的发展依然处于以生产为依托的重要阶段。

  经过十几年发展和积累,企业的制造基础已经成为中国服装业对抗洋品牌的优势资源。入世后,世界服装业向国内转移的事实证明,外商是想利用中国的制造能力来谈合作。基于此,七匹狼不会因为要搞品牌经营而放弃生产事业,相反还要加强它。在周少雄看来,公司的生产事业不仅是公司盈利的基础,而且也是促进品牌发展的发动机。

  当然,生产事业是基础,却并非支撑品牌经营的惟一力量。经过多年的品牌经营,七匹狼深知,通路的快速反应和供应链的畅通也会让企业从流通业和文化附加值上获取更多利润。周少雄说,七匹狼今后的发展,要用流通业的概念和文化的概念来经营品牌,比如在生产时装、衬衫时就会采用外包的生产模式,而自建工厂则集中用于公司赖以称雄业界的休闲装生产上。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周少雄在考察美、日等国外大型服装企业的发展史后发现,这些世界一流企业也是先从制造业基础发展起来的,然后利用资本手段进行逐项分离,致使它们如今拥有众多的下属品牌和工厂。

  他认为,尽管目前中国服装的出口受到欧美各国的限制,但这并没有改变中国服装的竞争优势。因此,七匹狼未来的目标仍然是以服装为主业,发展多元品牌、多种定位的服装制造业。

  保持制造业优势是一方面,周少雄认为,另一个方面的问题是,只有“中国制造”而没有“中国创造”,中国服装企业也难以成为一流的强者。而七匹狼,正走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品牌之路上。周少雄说,连续13年出口量的世界第一,而非品质第一”换来的“服装大国无品牌”的头衔,正是欧美等国对我国服装出口频挥反倾销大棒的主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