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劲霸总经理洪忠信:打造“休闲男装之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32 东南早报
劲霸总经理洪忠信:打造“休闲男装之都”(图)
劲霸总经理洪忠信

  名片

  劲霸是1980年创立的,经过近25年的发展,目前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商场已有近1200个劲霸产品专营网点。2003年10月,劲霸因款式设计领先被法国中国文化年组委会选中,成为惟一入选法国巴黎卢浮宫的中国男装品牌。2004年11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观点

  国内的“纺织服装名城”有很多,在这一格局下,“名城”的荣誉已经有同质化之嫌,石狮产区的名片应该是———“休闲男装之都”。

  对话

  走进劲霸公司,你会被一种激情,一种认真劲所感染。劲霸的总部大门两旁,立着两面大鼓,鼓面上写着“鼓动2005”。劲霸的总经理洪忠信说,中国服装业已经进入一个以品牌竞争为核心的新阶段。劲霸公司、整个泉州服装产区都要做出声势来。

  最近,公司事务繁忙的洪忠信正热衷于一项“公益事业”,出钱出力,他要为泉州印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休闲男装之都”。

  把握服装产业大格局

  今年泉州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千亿服装大市”,服装是泉州的“第一产业”,拥有世界级的服装产业基地是泉州的骄傲。但洪忠信认为,泉州服装企业应该正视当今中国服装产业大格局。闽派的重镇在泉州。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石狮就是全国最大的服装市场。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其他的服装产区,如广东的沙溪、浙江的温州和宁波、江苏的常熟等几大产区已经与石狮产区并驾齐驱,就产区的总体实力而言,石狮一枝独秀的时代早已过去了。

  就品牌实力而言,中国服装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洪忠信说,中国最强的服装企业的年销售额还不到意大利POLO的一个零头。国外名牌动辄几十亿、几百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让他感到品牌之路任重道远。

  打造品牌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一个企业整合资源的能力。洪忠信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国家,政府应该担当起资源管理者的角色。善于盘活资源,管理资源,这才是政府的核心职能所在。到目前为止,泉州的产业资源管理水平还比较落后,具体表现在,产业的空间规划滞后,政府营销滞后。无论是服装业还是其他行业,资源都处于一种非常分散的状态。

  洪忠信认为,泉州服装产业的整体规模虽然庞大,但在服装业的全球化竞争中,石狮产区应该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说,尽管泉州服装品种很齐全,但最强大、最具竞争力的版块还是休闲男装。从面料设计开发到生产和营销,泉州服装的绝大部分资源都集中在休闲男装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泉州应该提出更为清晰的产区发展战略。

  打造“休闲男装之都”

  早在2003年,石狮就被认定为“中国纺织服装名城”,但洪忠信认为,这并不足以显示石狮产区的特色,毕竟,轻工部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认定的“纺织服装名城”还有很多。在这一格局下,“名城”的荣誉已经有同质化之嫌,石狮产区需要一种不容混淆的身份。

  洪忠信说,目前已经有众多知名品牌的休闲男装,包括国内的和国际的,都是在晋江和石狮下单生产的。同时,国内其他区域的休闲装的原辅材料也是到这里采购的。晋江石狮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男装生产中心。他认为,于今之计,就是要把泉州的“休闲男装之都”的产区品牌打出去。

  产区品牌是区域内所有企业所共享的,而作为本区域的代表性企业,今年以来,洪忠信一直在为泉州申请“休闲男装之都”奔走呼告。为实现这一设想,洪忠信自己出钱,聘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为泉州做“休闲男装之都”的战略规划。下一步,他打算把方案提交给地方政府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使泉州获得这一专业化的产区名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