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彬伊奴董事长王仁奖:大企业要联合小企业做品牌(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32 东南早报
彬伊奴董事长王仁奖:大企业要联合小企业做品牌(组图)
形象代言人贾静雯
彬伊奴董事长王仁奖:大企业要联合小企业做品牌(组图)
  形象代言人高圆圆

  彬伊奴董事长王仁奖

  名片

  彬伊奴是一家专业生产系列休闲服饰的中外合资企业,创建于1992年,主要生产各种T恤、衬衫等系列休闲服饰。公司产品早在1995年就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2005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观点

  有几家大企业来联合中小企业做品牌,不仅可以减少服装的同质化,还可以一步步帮助小企业做大。

  对话

  休闲服装已成为泉州服装业的主流,而彬依奴正是一家以生产系列休闲服饰著称的企业。王仁奖说,石狮市荣获“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称号,泉州的服装企业在这个大品牌的影响下,都更加坚定了打休闲牌的信心。

  不服输思想导致同质化严重

  彬伊奴公司真正做休闲服装是从1994年开始的,那时很多客户根本不知道“休闲”是什么意思。但现在,“休闲”已经成为了一个主要流派。王仁奖认为,休闲服饰主要是根据时间和场合的不同来定义的,以大方、随意、简单为主调,在假日游乐、好友聚会等众多场合都可以穿着,营造的是一种轻松、自然的气氛。

  生产服装的企业多了,难免鱼龙混杂。泉州休闲服装生产的同质化现象不可避免。王仁奖对这个问题有很深的感触。他说,泉州的服装业制作目前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这对企业发展、市场繁荣、价格平衡都非常不利。

  王仁奖说,泉州人有一种“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思想,许多小型加工厂不愿意接大公司发过去的订单,认为大公司不做的单子给自己做就是瞧不起自己,更好像丢不起这个面子,因此不管什么样的小厂都自己做了一个甚至几个牌子,市场上出来什么样的款式,他们就赶紧生产什么,导致服装生产同质化现象严重。大公司在泉州本地找不到加工厂,就只好舍近求远发单到广东一带加工,这样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长途运输也耽误了宝贵的时间。而另一方面,小厂由于生产技术和款式开发没有保证,生产的牌子知名度又不高,市场销售不良,常常发货出去让客户赊账,导致多角债务,企业也很难做大。

  他认为,要解决服装业同质化的问题,一方面政府要多引导,让企业之间相互加深了解,信息互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要改变观念,这方面应该多向广东人学习,广东人做生意不管对方是谁,只要是合法的、赚钱的,他就做。有几家大企业来联合中小企业做品牌,不仅可以减少服装的同质化,还可以一步步帮助小企业做大。

  制造和运作品牌各有利弊

  随着企业的发展,有一些知名企业已经开始从生产加工向运作品牌方向转型,甚至有些企业已经完全脱离了生产制造,专门进行虚拟经营。但在王仁奖看来,生产加工和运作品牌各有利弊。

  王仁奖说,他也了解到国内有的企业专门运作品牌,有的重点作生产加工,有的既做品牌也作生产加工,也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各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企业究竟采取哪一种运作模式也要视情况而定,几种运作模式哪个好,不好下定论。

  他认为,泉州的服装企业,还是要作生产加工,因为泉州服装产业的生产工艺和资源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了,在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方面也不落人后。彬伊奴目前正处在转型期,但还没有打算要把重点放在品牌运作上,原因就是产品的消费群定位是少男少女这一群“花父母的钱的人”,价位上不去,利润空间不大。

  但品牌运作将会是一个方向,公司也在为此作准备。比如,取消中间代理,采取直营,将中间环节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品牌运作和内部建设;同时,努力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在生产加工和品牌运作两方面都过硬后,品牌运作才有更多的保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