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间值的快速下跌导致缩溢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期我们谈到溢价对权证的影响,今天我们主要讨论一下权证的缩溢价和负溢价现象。

  认股权证在到期前的价值是由两部份组成:一部份是内在值,另一部份则是时间价值。以一只认购证为例,假设行使价是10元,认股权证价格是1.5元,而正股价则为11元。这只认股权证的价格可分解为1元的内在值(正股价--行使价)及0.5元的时间值(认股权证价格--内在值)。认股权证有时间值,因为在剩余的有效期内,正股价格继续看好,为投资者带来更
高的回报。若计算认股权证在这时的溢价,便会得出约4.5%的溢价((10+1.5-11)÷11×100%)。

  假设一段时间过去,正股价格没有升跌,但认股权证价格却下跌至1.3元,因为随着认股权证剩余的有效期缩短,相关的时间值亦减少。认股权证的内在值依然是1元,时间值则萎缩至0.3元。若计算认股权证的溢价,将会得出约2.7%的溢价(=(10+1.3-11)÷11×100%)。溢价由4.5%缩至2.7%!

  时间便是金钱,从附图可看出认股权证的时间值是有规律的下跌,换言之,假设其它价格因素不变,认股权证的溢价是会随时间值下跌而萎缩,不同的只是缩溢价的程度会因认股权证条款而有异。只要明白缩溢价的原因,在拣选认股权证及制订买卖策略时多加留意,便可减轻受缩溢价的影响。

  溢价是正股需要变动的幅度,使认股权证在到期时达至打平的一个依据,但有时候在市场上会偶然发现一些负溢价的认股权证,这是否代表股价不用上升及下跌,认股权证就已经做到打平,甚至是获利?

  投资市场中岂有必赚的机会!即使真有,难道不会有专业投资者或其它发行人捷足先登?

  投资市场是一个高效率的市场,参与其中的投资者首先要排除占便宜的想法。其实,负溢价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市场预期正股在认股权证到期前将会除息。由于股价会因派息而调低(但并不是下跌),反之认股权证价格则不会受正股派息影响。当正股在除息以前,便有可能出现负溢价,这情况尤以深入价内认股权证较多出现。

  第二,溢价以正股及认股权证的最后成交价计算。若认股权证长时间缺乏成交,当正股价已变动时,认股权证价格仍维持在原有价格,便有可能令溢价由正变负。

  第三,认股权证接近到期,而溢价已接近0%。有时候出现认股权证以买入价(较低价)作为最后成交价,正股以卖出价(较高价)作为最后成交价,也会出现负溢价。

  第四,认股权证属非标准类。在我国香港,随着市场的发展,有关X认股权证的数目不断上升,这些认股权证除了相关条款与一般认股权证有别外,计算溢价的数据也有所不同。不过,有部份财经资讯公司误把计算标准正溢价的方法用在X认股权证之上,计算出来的溢价便会出现负数。

  作者:金信证券权证中心 李俊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