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铜价短期调整难阻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铜库存还没有明显大幅回升,以及现货价格没有大幅回落之前,铜价牛市还将继续,尽管短期有可能出现调整,投资者还应该保持多头思维

  8月10日,沪铜在隔夜伦敦铜大幅下挫的影响下继续向下调整,主力10月合约以33400元低开600元。由于沪铜前期已先于伦敦铜展开调整,所以昨日开盘后期价并没有继续大幅向下探底,相反盘中多空双方均显得比较谨慎,全天期价一直围绕着开盘价附近运行,收盘价
报于33450元,下跌540元。全天成交量为96800手,交投温和,持仓量为76842手,均与前日持平。

  由于近期铜库存的大幅增加和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次提高利率25个基点,LME期铜本周二在晚场综合交易中下滑了2.1%。现货铜/3月逆价差报196美元,而周一为212美元,这是在200至290美元的高位区间震荡25个交易日后首次跌破200美元。周二LME铜库存增加3175吨,而周三又增加了450吨,本周增加近6500吨,目前的总库存为4.4万吨,这是近期库存的新高,但仍然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

  纽约COMEX期铜因交易所库存再度大增引发沉重卖压,周二同样大幅收低。

  近期铜价下跌的主要因素是库存增加。但LME库存的增加主要是一些生产商被迫交货所至。由于欧洲地区的铜供给在不断增加,而且正处于消费淡季,所以LME库存以欧洲地区增加最多,亚洲地区和美国地区库存变化不大。库存连续增加并不能持续,而且区区4万多吨恐怕还难以改变铜价运行的趋势。

  仍在继续的罢工活动仍支撑铜价。墨西哥集团的Cananea铜矿的工会领导表示,如果不能在8月27日之前达成新的劳动协议,就将举行罢工。

  另外,昨日凌晨美联储再次提高利率25个基点达到3.25%,这是继去年6月以来第十次加息,利率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多头的信心,但笔者认为近两年美国已经升息十次,但铜价仍然运行在牛市当中,而且仍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所以这种利空只能短期影响铜价的走势,并不能决定铜价的长期走势。

  市场早些时候就已出现了上升乏力的迹象,例如伦敦铜升水不断缩小,前期在伦敦铜创新高后,沪铜并没有上涨的强烈欲望。在我国现货铜价不够坚挺的带动下,沪铜先于伦敦铜向下调整,目前现期逆差已经缩小到了1000元以下,这对处在历史高位的铜价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后期行情如何演绎主要还是库存能否持续增加和现货价格能否继续保持坚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库存还有小幅增加的可能,若库存短期继续大幅增加,只能理解为人为囤积铜的一种释放,但这毕竟只是一种猜测。

  而现货走低的局面在短期则很难被扭转,自从我国铜价攀上3000元以上,有很多现货用铜企业很少或不愿在高位继续按原来用量去购买铜原料,由于下游产品价格涨幅没有铜价的涨幅大,很多企业花高价买铜用来生产的产品按照原来的价格去销售,结果只有亏损,这将直接导致很多用铜企业减产或是停产。

  而且一些年初订购智利阴极铜的中国厂家,自7月起调整订单,或纷纷把订单转让泰国、越南等其他国家,意在高价卖出,这直接导致我国现货铜价近期难以维持在高位。但由于供需不平衡不可能在短时期被打破,所以一旦铜价有所回落,将肯定会有部分现货用铜企业逢低买进,这也是对铜价的支撑。

  在铜库存还没有明显大幅回升,以及现货价格没有大幅回落之前,铜价牛市还将继续,尽管短期有可能出现调整,我们还应该保持多头思维。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1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李杨 发自沈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