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 > 正文
 

中美下周再谈纺织品贸易 美不打算照搬中欧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在本月底美方将对6类中国纺织品服装作出“特保”裁决前,中美双方正努力就纺织品问题握手言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二宣布,中美将于16、17日在美国旧金山就纺织品问题举行磋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商务部本周一刚召集国内近50家大型纺企赴京开会,就中美磋商的技术层面问题广泛征求了企业意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JohnStubbs周二宣布了中美即将开谈纺织品的消息。这将是自本月1日美方对中国男式毛裤等6类产品的“特保”作出延期裁决后,中美双方代表首次进行的面对面磋商。美方在1日决定延期裁决的同时,表示将与美国国内纺织业界和国会议员进行沟通,以寻求与中方在纺织品贸易上达成一个涵盖更多产品的、综合性的协议。

  而Stubbs周二指出,美国政府尚未决定是否要同中国达成一揽子协议,但政府一直在同国会和产业组织就此问题进行沟通。

  对于美国产业界而言,一揽子协议可以免去逐个提起“特保”申请的麻烦,而先前一直反对设限的美国零售商和进口商的态度也正发生微妙变化。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日前表示,只要中美协商的年增幅还算适度,便愿意接受一揽子协议。

  记者昨日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求证中美下周开谈纺织品的消息时,商会人士称商务部是磋商主体。“但目前阶段,商务部方面对中美、中欧磋商都相当低调,连我们也无法获悉进展。”

  尽管商务部方面对此讳莫如深,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商务部本周一召集国内近50家大型纺企赴京开会,就中美磋商的技术层面问题广泛征求了企业意见。在该人士看来,周一的会议可被视作中美磋商前商务部准备的“功课”。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美磋商目前已是企业关注的一大焦点,“企业盼望中美协议尽早落定,希望中方尽量争取更大的设限基数,并将设限的产品范围缩小。”但就美方周二的表态来看,拟定的中美协议可能与“中欧模式”相去甚远。Stubbs周二指出,中欧纺织品协议并不是个好的协议,但他未说明理由。

  东华大学产业经济系陆圣告诉记者,中美产业内部就达成纺织品一揽子协议总体上形成了一定共识,这也是各方历经数次博弈、权衡利弊后的结果。但从长远计,如何抑制我国纺织业非理性投资和产能扩大、解决产业低度化和低端市场竞争过度等问题,可能是更深层次和本质性的。

  爱问(iAsk.com)
  纺织品贸易 相关网页约468,47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