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是持久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近几天来,市场一连走出几根阳线,股指迈上了千一点,市场人气与信心逐渐开始回暖。可以说,这应该是股权分置改革的题中之义。因为,当一个市场的初始条件出现重大改变时,市场利益关系也会出现相应的重大调整。如果这种调整是在少数人的操纵下进行,那么市场的多数人可能会面对着更为恶劣的制度环境;如果这种利益调整是市场当事人多方博弈之结果,那么就很容易找到市场利益的均衡点,就能够达成市场当事人都有机会获利的良好局面。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之时,大家心中没底,面对市场的一系列不确定性,一度让不少投资人看不清国内股市的发展前景。不过,笔者一直认为,只要整个改革的思路是正确的,只要整个改革能够顾及市场各方面的利益,那么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与困难都是暂时的。因此,根本就不需要盯住股价指数来评价股权分置改革的成败。

  更何况,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一次重大的利益关系调整,需要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利益关系才能充分博弈,才能让每一个当事人充分表达个人的意见与观点,才能让各方的利益找到一个合适的均衡点。如果跳过了这个过程,利益关系调整不能达到均衡,那么无力表达自己意见的个人、团体的利益就有可能受损,而且也可能无法弥补市场制度的缺陷,这将为今后的市场发展设置新的障碍。只有将利益关系逐渐地确立与稳定下来,才能把股权分置改革的利益调整固化为制度。

  从理论上分析,在现行制度规则中,存在着基础性制度与一般性制度。基础性制度对市场发展、企业与个人行为激励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产权清楚界定能够极大地鼓舞私人投资,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而一般性制度规则只会影响到市场行为不同的合作与调解方式。比如,在市场中,个人总是能够找到改变他们合约的方法,避免遭受不公平合约安排所带来的损失,但人们很难在产权得不到保护时以这种方式减少财产被掠夺。基础性制度的缺失,导致了在股权分置的条件下,凡是自由进入市场者都会亏损,凡是通过审批的方式进入市场者都能够获利的局面。这就是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改变目前股市的初始条件的最主要原因。

  基础性制度的改革,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既然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利益关系充分博弈的过程,那么市场很难在短期内走出大牛市行情。如果股市上扬的主要动力是由于各方期望在短期内把股市指数炒上去,那么市场又可能面临新的风险。无论是市场的当事人还是监管者,一定要密切注意这种现象,不要让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少数人炒作的题材,否则股权分置改革成果会昙花一现。

  总之,目前国内股市开始止跌反弹,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是管理层和投资者应该冷静地看到,目前决不是畅饮庆功酒的时候。股权分置改革的效应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真正的困难也还没有到来。如果被暂时的利好消息冲昏了头脑,放慢了前进的步伐,或者对潜在的危机估计不足,那么,一时利好将很快失去。要打好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仗,我们还得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作者:易宪容


  爱问(iAsk.com)股权分置改革 相关网页约477,04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