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和企业在电上顶牛 中国电力改革被指不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一方面电力过剩预警频频 一方面电厂建设热火朝天

  昨天,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其《中国能源危机及节能政策》的演讲中出示了两张中国能耗与GDP增长之间关系的图表,形象地说明了为什么中国近年来频频出现电荒。自2001年起,中国能源的增长开始高于GDP的增长。

  近来,国家发改委频发警告:明年电力可能过剩,而不少专家学者也都在不同场合表示了对电厂增速过快的担忧,但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组数字仍让人感到,全国各地发电厂仍在如火如荼地成长。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国内火电设备制造厂家交货设备容量合计3921.5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2525万千瓦,增长了2.8倍。而上半年完成了火电设备3452万千瓦,占发电设备制造总容量的88%,同比增长64.2%。  

  “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发电设备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大机组数量增长较快,60万千瓦汽轮机机组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国家发改委总结。  

  一方面电力过剩预警频频,一方面电厂建设热火朝天,这其中原因何在?  “这表明国家从规划的角度和企业从市场的角度对电力供需的理解不一致。”电力改革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一语道破玄机。“企业的想法是,首先是否会出现电力过剩局面还不好说,其次建电厂可以解决就近电荒,第三他们宁愿冒着电力过剩的危险,也不愿意出现电荒,导致企业停产。”  

  回首5年前,国家也在担忧电力过剩问题,于是着手对电力发展战略进行宏观调整——原则上3年不上火电项目,结果一下子电力基本建设市场疲软不堪,全国大面积出现电荒。

  “当时山东有一些企业违反国家政策,上了一批电厂,结果反而在当时普遍电荒的情况下成了不听国家警告而获利的典型。”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在前不久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论坛上对记者说。

  “我觉得地方上建电厂项目很正常。”刘纪鹏表示,我国电力市场要成熟起来,必须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才能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现电价市场化。”

  谈到电力体制改革,刘纪鹏忍不住批评说:“三年前的电力改革是不成功的,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方式、出现了错误的效果的‘三错’改革。因为改革后所有的风险都发生了,电荒出现了、电价上升了、五大电力集团已经有两家亏损了,电力改革中资产流失了。”

  “现存的电力体制必须打破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电荒,稳定电价。” 刘纪鹏说。

  商报记者 杨雪婷


  爱问(iAsk.com)电力 相关网页约8,118,05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