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炼油厂正按计划开足马力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9: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向广石化和茂名石化探知

  本报讯记者黄宙辉报道:“由于炼得越多,亏得就越多,所以炼油厂都不大愿意炼油,市场上的油品供应自然会越来越紧张”。目前仍在持续的“油荒”,令市场上类似的言论在蔓延着。记者昨天从广东两大炼油厂探知,炼油厂并没有减少炼油,“仍然按照计划开足马力在生产”。

  市场言论不无根据。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昨天最高升至每桶64美元,而我国成品油的调价滞后,严重挫伤国内炼油企业生产的积极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我国石油加工业亏损严重,今年上半年亏损额上升了20倍,全行业净亏损41.9亿元。此外,由于国内售价过低,上半年成品油出口明显增加。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汽油出口达到334.5万吨,同比增长31.6%;柴油出口63.1万吨,增长143.7%。这无疑是给国内的“油荒”雪上加霜。

  到底目前的“油荒”跟炼油厂有没有关系?中国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一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量很大,是造成“油荒”的原因之一。而原油价格居高,的确让炼油企业产生亏损。现在炼一吨油,差不多亏了1000元。尽管如此,茂名石化还是按照总公司确定的计划生产,8月份的计划是炼油110万吨,并没有比以往月份减少。

  广石化也表示,“正在按照计划开足马力生产”,但就没有透露本月的具体生产数字。该公司内部人士解释说:“虽然是有亏损,但没有减少炼油的计划,这个计划都是由总公司去确定的。况且除了汽油和柴油,炼油还会生产其他的产品,可以弥补一部分因成品油销售价格低造成的损失。”据悉,广石化生产的成品油,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还有一部分出口,比如跟香港机场就有合作。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