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处方药定价权下放延期实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49 金羊网-新快报
  细则未出台,估计要到10月份才可推行

  新快报讯(记者 黄海昀 实习生 莫燕飞)尽管OTC药品的定价权已于8月1日正式下放到各省物价部门,但是到昨天为止,国内各大药企的OTC药品价格仍未有任何变动。

  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透露,因为国家具体细则尚未出台,OTC定价权下放的方案,可能会推迟到10月份实行。

  药企定价一切照旧

  7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将所有OTC品种的价格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发改委,获得国务院批准,并于8月1日起正式执行。

  但是,昨天记者采访相关药企得知,到目前为止,他们的价格体系并无任何变化。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大华表示,发改委公布方案后并没有得到物价局方面的相关通知,也不知道具体如何执行和操作,因此他们的药品价格体系基本没有变化。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强生制药均表示,旗下的所有产品价格目前没有任何变动,一切市场操作也都照旧。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秘书长王伟分析说,“虽然目前OTC的定价权限已经下放,但离真正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相关配套措施仍有待完善,且政策执行要有一个磨合过程。”他说,在发改委已经下达的定价方案中,定价成本如何核定,具体如何定价等细节都没有出台,所以企业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不知道该如何操作。
非处方药定价权下放延期实施(图)
上图:医药企业担心药品各省定价不一将会出现窜货现象。

  各省定价不一将提高成本

  不过,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广宏表示,各个省单独定价肯定会出现地区价格差异,但是,作为企业来说要维持市场的稳定,价格要相对统一,因此,白云山即便是在各省单独定价后也会调整出一个相对统一的价格,以免出现窜货现象,当然这会付出更多的成本。

  目前跨国药企在国内拥有最多OTC产品的强生制药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也对记者表示同样的看法。

  据悉,本月发改委将会召集各省市物价局的有关人士开会,商讨这些具体细节。这些具体细节的制定出台可能会到今年10月份,这也就意味着OTC定价权下放开始具体操作的日期会推迟到10月以后。

  据推算,2004年全国中西非处方药市场销售额的总和约为461亿元。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