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能在阿里面前无动于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走进阿里,就像走进了一个洪荒混沌未开的世界。这里有史前风光般亘古不变的风物。景象辽远、空灵、超凡脱俗,具有一种别具一格的荒野之美;没有人能在这些景物面前无动于衷。

  地理概况:

  阿里位于西藏最西端,地处青藏高原主体的最高部,藏文典籍称之为“堆阿里”,“堆”意译为“上部”、“最高处”,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面积31万平方公里,占西藏全境1/4。境内拥有喜玛拉雅、冈底斯、昆仑、喀喇昆仑等气势磅礴的著名山脉。众多的雪山冰川赋予了阿里丰富的水源,境内有狮泉河、马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分别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源头。阿里的北部是广阔的可可西里无人区,生长着许多珍稀的野生动物。

  主要卖点:

  佛教典籍中所指的大千世界中心———须弥山,被教众认定就是阿里境内的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布钦峰。此山已被作为佛的象征和多种宗教的发源地,每年都有难以计数的香客来此转山朝拜。同时,有典籍记载冈仁布钦峰是宇宙的中心和亚洲的中心,因此也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少的探险家和科考工作者到此旅行和进行研究。阿里还是象雄文化的发祥地,人文景观和历史遗址众多,尤以西藏历史上辉煌而神秘的古格王朝遗址最令人瞩目。自然景观:冈仁布钦和玛旁雍错是西藏著名的神山圣湖,朝圣者众,是阿里地区最引人入胜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对西藏佛教徒来说,西藏的神山有千百座,冈仁布钦是最伟大的一座。而神山圣湖那种超凡入胜的景色是无可替代的。著名景点包括海拔6656米的神山冈仁布钦、湖面海拔4587米的圣湖玛旁雍错和独特地貌扎达土林。人文景观: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古格王朝遗址。历经了700多年的盛衰。古格王朝的神秘消亡至今仍为史学家关注。现存的古格废墟曾是一大片依山迭起的建筑群,下部是民居,中部是寺庙,上部是王宫,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包括445座房屋、879孔窑洞、58座碉堡、4条暗道和28座佛塔,以及一批粮仓、武器库,规模宏大。阿里地区的藏文化甚少受外界影响,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

  出行提醒:

  游览阿里的最佳季节是5月-6月、9月-10月,行程时间最少14天。7、8月雨水和融雪多,常造成道路被冲毁,行程受影响。其他季节大雪封山,不能前往。但阿里之行常常是“有惊无险”。因此游客亦不必过分担忧。建议在拉萨停留2天适应高原反应后再前往阿里。胡德平下篇:(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