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0年,合肥工业瞄准 2500亿-27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编者按 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指出,当前合肥,发展有基础,崛起有机遇,关键要奋力。纵观沿海先进城市、中部省会城市及省内兄弟市的发展态势,合肥已处于“前面标兵跑得更远、后面追兵逼得更紧”的区域竞争格局中;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产业、资本转移大势和市情,合肥发展潜力很大,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也是合肥面临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工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工业不强是合肥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肥要强化“工业立市”战略,强力推进工业
经济跨越式发展。为此,合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优先加快工业发展的行动纲要》。合肥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优先加快工业发展的行动纲要》,描画了令人振奋的“工业蓝图”:到2010年,合肥工业工业增加值确保800亿元,力争850亿元,年均递增24%以上,现价工业总产值确保2500亿元,力争2700亿元;累计工业投入确保1200亿元,力争1500亿元,工业投入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以上。展望前景,合肥工业弯弓发箭,靶心为何圈定2500亿—2700亿元?

  速度可能

  2001—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23%,预计今年也将在22%以上(今年上半年增速为22.8%),整个“十五”期间的年均增速将在22%以上。“十一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24%以上的增速,只比“十五”期间提高2个百分点,通过努力有可能实现。按此速度,到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达到720亿元以上,按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90%计算(2004年为86.5%),2010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可达到800亿元以上。根据2004年工业增加值率31.6%测算,2010年全部工业总产值为2500亿元以上。

  大户支撑

  从重点企业看,目前经贸委摸排了44户“十一五”期间产值可能超10亿元的重点企业,扣除项目正在落实、目前生产量很小及纳入江汽集团计算的4户企业,到2010年,40户企业实现产值可达2256亿元,占目标总量的83%,年均增长29%左右,其中超500亿元1户,超200亿元2户,超百亿元7户,这些重点企业如能实现预期目标,全市工业目标的实现就有了可靠保障。

  实力基础

  从主要产业和重点产品看,合肥的支柱产业在国内已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目前,在全国城市中,合肥家用电器产销量居第三位,汽车销量居第五位;叉车、轮胎产销量在同行业中居第一位。根据省“十一五”工业规划思路初步确定的我市重点产业和重点产品,结合市经贸委摸排的情况,到2010年,8个产业工业总产值目标确定在2500亿元,其中,汽车产业800亿元,70万辆整车;装备制造业300亿元,6万台工程机械、5000万伏安变压器;家用电器400亿元,3000万台家电(彩电500万台、洗衣机1260万台、电冰箱和小冰柜1060万台、空调200万台);化工、橡胶轮胎制造业450亿元,2500万套轮胎、200万吨煤盐化工产品、50万吨精细化工产品;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软件、生物医药等产业350亿元,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200亿元。

  分区合力

  从区域分布看,2010年,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规划目标为1000亿—1250亿元,高新区(含科技创新型示范区)500亿元,三县720亿元,四区530亿元,新站100亿元,合计为2850亿—3100亿元。

  苏浙经验

  苏浙五市GDP、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基数高,增长快。2004年,杭州、宁波、南京、绍兴、镇江五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分别比合肥高6.5、2.8、11.3、8.6和1.5个百分点。2002年,绍兴、镇江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分别是1421亿元、625亿元,2002—2004年,两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32%和25%,呈逐年加速的态势。目前,合肥工业发展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几年前绍兴、镇江等城市的基础,完全有可能像他们那样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来源:合肥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