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土地和道路硬化堵塞排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大雨拷问北京之二见习记者 章剑锋

  8月3日和7月23日,短短两周时间内,北京经历了入夏以来两场暴雨考验;台风“麦莎”又可能给北京带来大到暴雨。这些都对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还没出小区,皮鞋就成雨鞋了。”小韩向记者描述他在8月3日早上那场暴雨中的“
遭遇”时,显得很无辜,他说出门还没走到150米,浑身都透了。他还亲眼目睹许多人雨中挽着裤管在水深及膝的路上淌过,“北京大大小小的排水设施似乎经受不起考验”。

  两场暴雨使北京许多地方成为水乡泽国,局部路段汪洋一遍,人车屡有落水。“这还只是一天的雨况,如果连续三天这样的下法,北京可能会是水城一座,”当日遭遇过来的陈静对记者称。

  城市排洪规划设计令人担忧

  记者亲历北京8月3日凌晨开始的那场雷阵雨。“52个昆明湖”,媒体用此来形容当日雨势之大。西长安街到公主坟一带,街面及三环路内大水漫灌,局部地带除了车流通过,行人均走投无路纷纷转向,北京市交通台当日报称,市区只有29%的道路尚可通行。

  西三环地带昆玉河畔水流不但不入河,反而倒流入玉渊潭南路,汇入市区地面,路内积水泛滥,交通濒临中断。中关村北大街,部分人行道被大水全部淹没,成群结队的路人与行车争道的情况一直持续。

  随着应急预案的启动,5000人次及300车辆的巡察力量投入难御水患奔袭,在北京局部地区,发生了房屋坍塌、水漫住宅区的事件。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占录副教授面对记者反问道,“规划不合理,设计不合理,考虑不周道,排洪排涝设施常年得不到维修,人们在规划中对城市排涝意识淡化,认为北方降雨少。”

  他指出,一种侥幸心态造成了暴雨压境时的慌乱,反思城市建设与规划迫在眉睫,“就目前的排洪设计来看,确实令人担忧,很多设施不全且不合理,一旦遇到特大暴雨,肯定会造成危急情况。”

  70%以上城市土地和道路硬化

  柏兰芝教授这个夏天可以不用与北京市一道经受大雨考验,接受访问时其正身在美国,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工作多年的柏教授,对北京每年必至的暴雨成灾景象及市政设施的悖于常理颇有成见。

  “我们的城市都是水泥铺面,土壤、沟渠都没有了,你让雨水流到哪里?”她说。

  柏兰芝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现代大城市必须借助地下水道系统来排水,通常地下雨水管道和污水道是分流的,污水管道搜集污水后主要送到处理厂去,而雨水管道主要用于排水防洪。

  “所谓地下水道,就是卡通片里忍者龟住的那种地方,”柏教授说,“据我所知,忍者龟在北京市没有地方住的。”

  合理排涝是北京需要迫切着手解决的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水系统规划设计所宋兰合所长称,据他的经验,8月23日暴雨形成的困扰在北京历史上并非第一次,八十年代的大水甚至可以没及膝盖,但数十年过去了,情况依然未能得到改善,“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宋兰合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北京的雨污分流系统是根据建设部的技术要求设计的,还是比较健全的,而且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会有雨水量的计算,以此来设计管道直径与铺设密度,同时对各项基础设施亦有规定设计参数,但时至今日一直承受不了大的雨水量,主要还是城市规划未能得到贯彻。

  宋兰合表示,在具体的规划中,往往是竖向设计重视不够,过分强调平面设计,实际建设过程中,公共绿化地带基本高于水平地面,河流与城市的绿化过渡带远高于路面,阻隔了分洪通道,形成劲流,“绿地的滞流功能和参数大大减少,非但不起作用,反而增大了城市涝情。”

  宋还指出,中国的城市由规划落实到具体操作中,往往强调不适合国情与市情的“造山运动”,大量往城市或小区里运土制造庞大景观,与排水参数形成冲突,与此同时,不透水技术被广泛采用是一大败笔。

  “70%以上的城市土地和道路已硬化了,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宋指出,城市里的有限绿地、河床本来可以将雨水吸纳变成有用资源,现在采用了不透水及防渗技术后,其排蓄功能完全丧失。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告诉记者,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是否到位决定了一个城市对于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北京即属此类情况,考虑到多干旱,年均降雨量少,据此来做一些规划标准,难免过于短视。

  “城市管理水平更要提高,一方面提高设计标准,管理上要多部门协作,”吴说,“中国城市管理最大弊病就是多部门不协调,分散管理相互牵扯,无法一次性执行或解决。”

  宋兰合指出,在规划与建设过程中有效监督机制未能产生,规划作为法定工种不能得到保障和落实,没有按法定程序操作,并且市政公共领域的市场化行为带来了种种缺陷,市场化消极因素的作用使什么都可变成谋利工具,必须进行严格约束。

  据他透露,北京市在新修编的城市总规中已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心城区的防洪设施建设,做到西蓄东排、南北分流,他说,“对洪灾的担心是大可不必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