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漏下涝挑战城市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大雨拷问北京之一见习记者 周雪松

  8月8日,北京市气象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减灾协会常务理事吴正华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近年来北京受台风的影响比较少,但“麦莎”是一个例外,它可能形成大到暴雨。

  吴教授认为,强降雨天气对北京城市防洪应急体系是一个考验,对城市规划建设也是一个挑战。

  屋漏偏逢连降雨

  7月23日至8月5日,北京连降三次大到暴雨。“每次下雨我的心情都很压抑、害怕,甚至沮丧到了极点!”最近,家住北京西城区光彩胡同4号院的陆女士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8月5日凌晨3点多钟,当陆女士从睡梦中被雷声和急促的雨声惊醒,雨水已经从房顶流下来,她家的房子漏水了。8月5日下午,陆女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讲述了屋漏发生的经过。

  陆女士家所在的光彩胡同4号院位于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是一座居住着12户人家的老旧四合院,陆家三口人就住在其中一间只有十多平米的房子里。

  “20多年了,这房子老漏!”陆女士说由于她家屋顶上正好有一条“天沟”,加上房子修建年代久远,早已超过了正常的使用寿命,所以出现屋漏是经常的事情。

  “有一年夏天,我们家里的东西几乎全被雨水泡上了,连被子都全湿了,那时候孩子还很小,面对这一切,我又急又哭。”因为这样不堪回首的记忆,陆女士说,“平常在卧室里,总是支着一个衣架,上面放上一个盆。只要晚上一下雨,家里就开着灯,不敢睡觉。”

  7月23号和8月3号两场暴雨,陆女士家均没有出现大的屋漏。可是8月5日的这场大雨却使陆女士的担心不幸变成了现实。“刚开始是比较小的渗漏,我就用盆接着,后来雨越下越大,一股较大的水流随即哗啦啦地从房顶不断流下。”情急之下陆女士只好拨打了西城区房管所的报险电话。

  大约凌晨4点钟左右,该所南段房管段的满师傅带着梯子、苫布等抢险工具冒着滂沱大雨赶到了陆女士家,一场屋漏引发的“水灾”才得以幸免。

  危旧平房改造问题很多

  记者从北京市建委房管处了解到,仅8月5日那场大雨,就造成城八区596间房屋漏水。

  “今天早上,各房管所的人正在对这些房屋进行抢修。”8月5日下午,该处一位同志对记者说,“这雨不知怎么给连上了,8月3号下的那场暴雨出现了2000多间房屋漏雨,前一场雨报修的房屋还没修完,新的报修房屋又出现了。”这场暴雨还导致了西四北大街某院内一自建房在大雨中发生坍塌,居住在这间房屋的一家三口包括一名幼童被埋瓦下。

  这位同志说,对这些漏水房屋采取的抢修措施“一般只能是用苫布先盖上急救,等雨停了再进行进一步的抢修。”这位同志还透露,降雨过程中出现漏水的房屋通常是危旧平房,这些房屋通常比较老旧,有不少是解放前建造的,目前由于政府财力有限,对其进行改造和比较彻底的大修还有很多困难。

  市政管线滞水倒灌别墅

  “现在几乎一下雨,我都要打电话回公司,嘱咐相关人员保持高度的戒备。”8月5日,白帆女士在电话中如是告诉记者。

  白帆在颐安家园的家是一栋别墅,买下来后一直被用作公司的办公室。一年前,也就是去年的7月10日,北京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雨。当时白帆正在沈阳出差,白帆在沈阳一直通过电话指挥家里的“抗洪救灾”工作。

  那次从沈阳出差回来,白帆发现别墅底层房间已被大水漫灌:会议桌椅、资料柜、电脑服务器、功放、DVD机等等,一样都看不见,只有电视机孤零零地立在水中。墙上的电源插座也岌岌可危,大雨要是再坚持一会儿,估计也要遭灾了。

  后来通过物业人员的介绍,白帆才知道,这个小区里的别墅人家没有一户幸免于难,有的人家大背投彩电被淹得只露出一个角;还有的人家好好的储藏室变成了垃圾场,因为漫灌进来的水里要啥有啥……

  积水抽去之后,白帆家电脑网络服务器、音响功放、DVD机等电器无一例外地被洪水给“染”成了深黄色,电脑主板上已经泛起了一层绿毛……懂行的人说,估计要全部报废了。最恐怖的是,因为她家底层的水是从厕所地漏泛上来的,所以会议室的桌椅都散发出臭味,让人不忍卒“闻”。因为担心各种微生物和寄生虫附在地板上,这臭味永远散不去,最后只好将装饰公司的人找来,将所有的地板都翻拆了。

  这次水灾让白帆直接损失了两三万元,提起这段经历白帆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水灾是因为市政排水管径不够,排水不及时,滞水倒灌小区造成的。”

  有了这样一次经历,在眼下雨季里,每逢下雨,白帆都不敢掉以轻心,如果她不在,只要一下雨,她都要打电话回公司,派人进行检查,让相关人员保持高度的戒备。

  地下排水管网老旧失修

  针对大雨或暴雨后京城部分居住小区和城市交通干道出现滞水、积水等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北京市政管委的专家。专家指出,积水主要是因为地势低洼和排水设施不到位造成的,导致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地下排水管网的问题:一方面有相关管线设计标准偏低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部分地下管线老旧,排水功能大打折扣所致。

  据了解,仅北京市政工程管理处管辖和维护的地下排水管线就长达3470多公里,其中700多公里的地下排水管线由于退化、老化、腐蚀以及破损等原因,排泄功能大大削弱。

  “特别是位于老城区内100多公里修建于明清时期的旧砖沟,成为暴雨天气城市排水的薄弱环节,为危旧平房的安全度汛埋下了隐患。”一位市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